•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发布
基层干部如何用“工匠精神”落实中央决策
发表时间:2017-03-20    来源:学习时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切实把“工匠精神”刻印在对党忠诚、无私奉献的信念上,雕琢在全面从严治党、干事创业的实践中

基层干部要做落实中央决策的“大国工匠”

作者:韩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对待工作也要有‘工匠精神’,善于在精细中出彩”。这为各级干部干好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面对新任务、新使命,各级干部要像“大国工匠”一样,高标准对待本职工作,严作风抓好工作落实,切实把“工匠精神”刻印在对党忠诚、无私奉献的信念上,雕琢在全面从严治党、干事创业的实践中,不断加强党性锤炼,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大国工匠”。

  旗帜鲜明,做忠诚的“大国工匠”。“大国工匠”的成功,源于对事业忠诚和执着坚守。当前,对我们来说,最核心、最大的政治就是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对党绝对忠诚。各级党员干部要始终把讲政治摆在首位,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在思想上对标对表、行动上紧跟紧随、执行上坚定坚决,真心拥戴核心、忠诚围绕核心、自觉维护核心,不断增强对核心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并把这个认同转化为实际行动。

  持之以恒,精益求精。“大国工匠”大多以高超的技艺、精湛的技术,对每一个零部件都精雕细琢,对每一道工序都精心打磨,孜孜于把99%提高到99.99%,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非凡的业绩。工作态度决定事业成长的高度,面对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各级干部要像“工匠”一样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在一琢一磨中锻炼意志、培养耐心、积累经验、提高能力,做到不管在什么岗位、做什么工作,都要树立更高的标杆追求。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挥棒,勇于争先进、创一流,在工作上做到每一个步骤都精心、每一个环节都精细、每一项成果都精品,做到极致、做出境界,确保每一项工作都经得起群众和历史的检验。

  心无旁骛,爱岗敬业。“大国工匠”无一例外是干一行、爱一行的爱岗乐岗者。当前,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已十分明确,各级干部都要在其位尽其责,坚决杜绝工作“推等靠”、做事“庸懒散”行为。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聚焦供给侧改革、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城市建设等重点、难点,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目标同向、行动同步、事业同干。既要心中装着大目标、清楚大路数,又要善于把各项工作具体化,在抓细、落小上下更大功夫,做到目标思路细化、政策措施细密、工作推进细致,展现埋头苦干的真把式、雷厉风行的快把式。

  与时俱进,守正出新。“大国工匠”们凭借丰富的实践经验和不懈的思考进步,不断改进革新工艺,打造出了一件件更好的产品。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技术、新知识、新理念、新方法不断出现,对各项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带来更多新的难题。面对问题和挑战,各级干部首先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始终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革故鼎新,持续开展观念更新学习讨论活动,不为条条框框所缚,不为陈规陋习所绊,要以先发地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经验做法为参照系,全面审视,自觉对标,等高对接,着力破除思想桎梏,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全方位创新理念,全视角开拓思路,切实以理念创新引领实践创新。此外,“大国工匠”精神的孕育和传承,需要制度土壤。各级党委、政府要独具“匠心”看干部,坚持好干部标准,总结运用好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成功经验,以“大国工匠”精神为风向标,健全“选好、实炼、考准、严管”干部的精准科学选人用人机制,坚持在经济发展一线、在重大任务中、在解决复杂矛盾中发现考察干部,尤其要注意发现和使用那些长期在一线执着坚守、辛勤奉献、实绩突出的干部,要建立正向激励、容错纠错机制,让干部不怕出错、敢于负责,使好干部真正出得来、选得上、用得好。各级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带头做践行“大国工匠”精神的引领者和示范者,发挥榜样和标杆作用。

  (作者系安徽省宣城市委书记)

网站编辑:贺绿原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