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发布
习近平的“创新观”
发表时间:2017-01-06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创新发展,在多次讲话和论述中反复强调“创新”,内容涵盖了科技、人才、文艺等方面的创新,以及在理论、制度、实践上如何创新。党建网微平台为您梳理。 

 

  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在北京举行 

 

  我们必须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2015年10月29日,习近平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我们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 

  ——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在安徽合肥主持召开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时指出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2013年10月21日,习近平在欧美同学会成立一百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纵观人类发展历史,创新始终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推动整个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创新是多方面的,包括理论创新、体制创新、制度创新、人才创新等,但科技创新地位和作用十分显要。 

  ——2014年8月18日,习近平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上的讲话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 

  ——2015年7月17日,习近平在长春召开部分省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时强调 

 

  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牵动我国发展全局的牛鼻子 

 

  2013年9月30日,习近平等中央政治局各同志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参观创新成果展示 

 

  我们正面对着推进科技创新的重要历史机遇,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必须紧紧抓住。我国科技发展的方向就是创新、创新、再创新。 

  ——2014年6月9日,习近平在两院院士大会上强调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 

  ——2016年7月23日,习近平致信祝贺中国地质博物馆建馆100周年时指出 

 

  要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 

  科技创新是核心,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牵动我国发展全局的牛鼻子。 

  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相互交织、相互支撑,改革只在一个环节或几个环节搞是不够的,必须全面部署,并坚定不移推进。科技创新、制度创新要协同发挥作用,两个轮子一起转。

  ——2016年5月30日,习近平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是要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坚持需求导向和产业化方向,坚持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增强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形成新的增长动力源泉,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2014年8月18日,习近平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上的讲话 

 

  勇于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 

  我们要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勇于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的讲话 

 

  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永无止境。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都是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我们要继续与时俱进,推进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 

  ——2015年2月14日,习近平在陕西考察调研时指出 

 

  要把筹办冬奥会、冬残奥会作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抓手,下大气力推动体制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和政策创新。 

  ——2016年3月18日,习近平在听取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情况汇报时指出 

 

  我们要坚持以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推动制度创新,坚持和完善现有制度,从实际出发,及时制定一些新的制度,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提供更加有效的制度保障。 

  ——2012年11月17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在9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总是认真总结革命建设改革的成功经验,及时把党的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的重要成果体现到党章中,从而使党章在推进党的事业、加强党的建设中发挥了重要指导作用。 

  ——2012年11月16日,习近平在《认真学习党章 严格遵守党章》一文中写道 

 

    创新是文艺的生命 

  创新是文艺的生命。文艺创作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同创新能力不足很有关系。刘勰在《文心雕龙》中就多处讲到,作家诗人要随着时代生活创新,以自己的艺术个性进行创新。唐代书法家李邕说:“似我者俗,学我者死。”宋代诗人黄庭坚说:“随人作计终后人,自成一家始逼真。”文艺创作是观念和手段相结合、内容和形式相融合的深度创新,是各种艺术要素和技术要素的集成,是胸怀和创意的对接。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希望大家勇于创新创造,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优秀作品反映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文化创新创造的能力和水平。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不断推进文艺创新、提高文艺创作质量,努力为人民创造文化杰作、为人类贡献不朽作品。 

  ——2016年11月30日,习近平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 

 

   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 

 

  2013年11月4日,习近平在中南大学调研科技创新时向闻讯赶来的大学生挥手致意 

 

  人才是创新的根基,是创新的核心要素。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为了加快形成一支规模宏大、富有创新精神、敢于承担风险的创新型人才队伍,要重点在用好、吸引、培养上下功夫。 

  ——2014年8月18日,习近平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上的讲话 

 

  走创新发展之路,首先要重视集聚创新人才。要充分发挥好现有人才作用,同时敞开大门,招四方之才,招国际上的人才,择天下英才而用之。 

  ——2012年12月7日至11日,习近平在广东考察工作时的讲话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要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勇于创新、鼓励成功、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为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让他们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 

  ——2013年7月17日,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考察工作时的讲话 

 

  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从不等待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而是将更多机遇留给善于和勇于创新的人们。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应走在创新创造前列。 

  ——2013年5月4日,习近平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据新华网、人民网) 

 

网站编辑:马俊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