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发布
“两学一做”:别把“正在处理”当挡箭牌
发表时间:2016-08-24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杨巧

  笔者在基层工作期间曾听过这样一件事,一位村民连续多次向有关部门投诉环境污染的问题,结果官方给出的答复都是“正在处理”,而问题几个月都没有得到解决。

  群众的诉求,是干部工作的第一信号,需要第一时间受理、回应和解决。对不能及时处理的问题,就得耐心、细致做好解释说明,不能让群众“干等着”。倘若始终都是“正在处理”,定会寒了民心,损害政府部门的公信力。

  并非所有的“正在处理”都是敷衍塞责之辞。但不可否认,在一些部门眼里,一句“正在处理”说明自己并非不作为而是“正在行动”中,并非慢作为而是在“有序推进”。他们把“正在处理”当成“挡箭牌”,试图逃避问责追究;当成“遮羞布”,想要掩盖庸懒散拖。

  落实最有说服力。履职尽责为民服务,不仅要说,更要靠做。群众针对现实问题的投诉能不能解决好,正是检验党员干部宗旨意识和工作作风的试金石,唯有拿出务实的态度、及时的行动和有力的举措才是解决问题的良策。

  治理总拿“正在处理”说事的懒政怠政行为,必须找准根源,对症下药,建立起监督、执纪、问责和考核等一整套工作机制,让不作为、慢作为、懒作为的“太平官”不再“太平”。奖优罚劣。对反应迅速、处理及时、解决有力的部门在评优时加分;对“一拖二慢三站”的部门要给“差评”,以抓铁有痕的劲头敢于担当、敢于碰硬,让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处理结果。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2016年8月23日第4版,原题为《别拿“正在处理”打发群众》)

网站编辑:王仁锋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