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习近平的用人观
    发表时间:2017-09-16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尚贤者,政之本也。”实现伟大复兴,需要一流干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不拘一格选人用人,激发干部队伍生机活力,确保党和国家各项事业顺利推进。对此,党建网微平台进行了解读,供大家学习参考。

     

      破除“四唯”,不拘一格选用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强调,“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

      过去一段时期,一些地方和部门在选拔任用干部时,存在唯票、唯分、唯GDP、唯年龄等“四唯”倾向,影响了部分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如何为党和人民选拔出好干部?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工作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指导下,“四唯”难题得到有效破解,干部工作出现了新气象、呈现出新面貌。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时代内涵,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随后,改进民主推荐方式,对唯票问题“釜底抽薪”。改进竞争性选拔方式,破解“唯分”问题。改进政绩考核工作,破解“唯GDP”问题。优化干部成长路径,破解“唯年龄”问题。2014年初,中央修订颁布《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层层落实新规定,着力打造选拔好干部的选人用人机制。

      5年来,全国考试录用公务员97.4万人,选调优秀高校毕业生5万多人,公开遴选公务员2.1万人,其中中央机关公开遴选基层公务员1300余人,一大批优秀人才进入党政机关,大大增强了公务员队伍的生机和活力。

      选出好干部,攻坚新动力。好干部标准深入人心,推荐考察办法不断改进,选人用人正确导向鲜明地树立起来,激活了选人用人一池春水。

     

      完善机制,激发干部干事活力

      2013年6月28日,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把好干部选用起来,需要科学有效的选人用人机制。”5年来,我国深化公务员分类管理制度改革,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同时完善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制度体系,从制度层面为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提供了坚强保障。

      2016年7月,中办、国办印发《专业技术类公务员管理规定(试行)》《行政执法类公务员管理规定(试行)》。两个规定明确专业技术、行政执法两类职位设定,建立“四等十一级”的职务序列,明确各自晋升方式。根据两个规定及配套办法,专业技术类、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将实行分类管理,开展分类录用、分类考核、分类培训,从而实现分渠道发展、精细化管理、专业化建设,这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公务员的积极性。

      2015年1月,《关于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意见》印发,在全国县以下机关全面推开。这项制度,是干部人事制度的一次重要调整和改革,是公务员制度的创新和完善。100多万名基层公务员晋升了职级,享受上一职务层次的工资待遇。这项改革,让广大基层公务员享受到了党中央关爱基层的“真金白银”和“改革红利”,激发了基层公务员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动力。

      目前,全国有110多万个事业单位、2900多万工作人员,其所属行业、层级、类型千差万别。为此,中组部等部门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回应现实期盼,加快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政策法规体系建设步伐,构建起以《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为统领、各行业办法相配套的“1+X”制度体系,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法规从无到有,填补了制度空白。

     

      套上紧箍,干部管理从严从实

      2013年6月28日,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

      如何防止“带病提拔”,是长期困扰干部工作的“老大难”问题。为破解这一难题,2016年8月,中办印发《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意见》明确实行党委(党组)书记、纪委书记(纪检组组长)在拟提任人选廉洁自律情况结论性意见上签字制度,这是压实选拔任用工作责任的重大举措。

      实践证明,“凡提四必”是识别干部的“透视机”和“诊断器”,为防止“带病提拔”构筑起坚固的“防火墙”。

      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5年来,全国共清理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4万余人次,清理国有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在企业兼职2.1万余人次;清理退(离)休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在社团兼职5.6万余人次。

      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全面从严。各级组织人事部门按照“严、细、准”的要求,对每卷档案都进行初审和复审,对发现的问题,一个一个地核实、一项一项地纠正,共查核了64.5万人的信息,补充完善了2549万份材料,使档案内容回归本真。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审核中发现的干部档案造假问题严肃查处。

      5年来,从规范清理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社团等兼职,到规范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产生与管理,再到部署开展整治超职数配备干部、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等专项行动,严管干部的发条越拧越紧,依法用权、干净办事成为广大干部的自觉,人民群众纷纷点赞。

     

      (据新华社2017年7月27日文章《习近平: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人民日报 》 2017年9月15日1 版孟祥夫文章《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转载请标注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网站编辑:付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