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习近平治国理政的“四个伟大”
    发表时间:2017-08-26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首次提出的“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指明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全党全国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继续前进的方向。党建网微平台梳理总书记对此方面的部分论述,和大家一起学习。

      

      执政主题:推进伟大事业

      “伟大事业”就是建设、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讲的是执政的历史责任,着眼于“干什么”。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执政主题,贯穿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的主题,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它承载着中国的崛起,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创造,但也意味着在前进的道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具体任务,是“开辟道路”、“创立理论”和“完善制度”。这意味着,建设、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是我们共产党人需要“打”的那块坚硬的“铁”,因而需要“攻坚克难”。正如习近平指出:我们的事业越前进、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会越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就会越多,面临的不可预料的事情就会越多。

      对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具有“问题意识”和“敢于担当”精神。他指出: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问题倒逼改革。改革由问题而产生,又在不断破解问题中得以深化。这就鲜明地揭示了改革的本质,就是要解决问题。

      

       执政方略:进行伟大斗争

      “伟大斗争”,讲的是执政所应具有的精神气质、精神气概和精神气度,着眼于“怎么干”。

      这里所讲的伟大斗争,就是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进程中所面临的“艰巨任务”、“四种危险”、“体制机制障碍”、“利益固化藩篱”、“突出的矛盾问题” 和“挑战、困难”的斗争。当今,我国处在历史大变革、结构大调整、格局大变动的新的历史起点上,可概括为:力量转移、时空压缩、结构调整、社会分化、安全困境、命运决断。为了在我们的伟大事业进程中不出现颠覆性错误,把坚硬的“铁”真正打好,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讲话时强调:“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种伟大斗争,是使斗争精神具有新的历史特点。这种斗争,既是一种“强硬”的精神状态,又是一种攻坚克难且需“自身硬”的实际行动。习近平指出,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事业进程中,我们一定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要具有“钉钉子”精神和“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精神,真正做到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敢于担当。

      

       执政主线:建设伟大工程

      “伟大工程”,讲的是执政的主体条件,着眼于“谁来干”。

      习近平强调,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中国共产党承担着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很严峻,责任很重大,使命很光荣,需要自身更加坚强有力,必须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着力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习近平指出,全党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执政目标:实现伟大梦想

      “伟大梦想”,讲的是执政的历史使命,着眼于“干成什么”。

      实现“伟大梦想”,是“伟大事业”、“伟大斗争”和“伟大工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自从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后,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终于找到了实现梦想的道路。在实现伟大梦想的征程中,必然会遇到一系列复杂的矛盾、难题和问题,遇到各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要攻坚克难,就必须积极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只有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才能积极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才能进行好伟大斗争,才能真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为此,习近平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一定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把我们的党建设好,团结全体中华儿女把我们国家建设好,把我们民族发展好,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而奋斗,使中华民族更加坚强有力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据《人民论坛》杂志文章《“四个伟大”是个有机整体——贯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执政实践的基本脉络》,作者:韩庆祥、张艳涛;2017年8月9日《学习时报》文章《论四个伟大》,作者:董振华)

    网站编辑:马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