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习近平谈理论创新: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
    发表时间:2017-08-25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形成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党建网微平台综合整理了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理论创新的相关论述,邀您一起学习。

      

    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创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归根到底是以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为指导的,是把这些基本理论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结果。马克思主义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真经”,“真经”没念好,总想着“西天取经”,就要贻误大事!不了解、不熟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就不可能真正了解和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2015年12月,习近平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指出

      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必须旗帜鲜明加以坚持。马克思主义是随着时代、实践、科学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它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

      ——2016年5月,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取得了重大成果,但还远未结束。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继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

      ——2016年5月,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必须落到研究我国发展和我们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上来,落到提出解决问题的正确思路和有效办法上来。

      ——2016年5月,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在实践基础上创新

      我们党现阶段提出和实施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之所以正确,就是因为它们都是以我国现时代的社会存在为基础的。

      ——2013年12月,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要学习掌握认识和实践辩证关系的原理,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2015年1月,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改革开放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必须坚持正确的方法论,在不断实践探索中推进。摸着石头过河,是富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的改革方法。摸着石头过河就是摸规律。实行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我们的老祖宗没有讲过,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也没有干过,只能通过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反复过程,从实践中获得真知。

      ——2012年12月,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指出

      在前进道路上,我们要根据新的实践不断进行新的探索,使我们党的理论不断向前发展,不断为实践提供新的理论指导,保证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习近平关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2015年版)

      要按照已经认识到的规律来办,在实践中再加深对规律的认识,而不是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

      ——2013年11月,习近平在十八届三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强调

      

    在问题导向下创新

      敢于和善于分析回答现实生活中和群众思想上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不断深化改革开放,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前进,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

      ——2013年1月,习近平在新进中央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深化改革,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各种困难与风险,都会提出新的课题,迫切需要我们从理论上作出新的科学回答。我们要及时总结党领导人民创造的新鲜经验,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2013年12月,习近平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

      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只有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认真研究解决重大而紧迫的问题,才能真正把握住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推动理论创新。

      ——2016年5月,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理论思维的起点决定着理论创新的结果。理论创新只能从问题开始。从某种意义上说,理论创新的过程就是发现问题、筛选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

      ——2016年5月,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创新

      我们在地方工作的同志,往往实践体会多。如何把实践体会上升到理论高度,再从理论高度上看问题、解决问题,这方面的工作亟需加强。如果我们能将理论高度与实践深度有机地结合起来,就能更好地做好领导工作。

      ——习近平:《摆脱贫困》,福建人民出版社(2014年版)

      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永无止境。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都是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我们要继续与时俱进,推进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

      ——2015年2月,习近平在陕西考察调研瞻仰中共七大会址时强调

      要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不断深化认识,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

      ——2015年1月,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在理论自信中创新

      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对经过反复实践和比较得出的正确理论,要坚定不移坚持。

      ——2015年1月,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指出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

      ——2017年7月26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强调

     

      转载请标注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