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半条棉被”让习近平如此动情
    发表时间:2017-08-23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曾深情讲起“半条棉被”的故事,也曾一再强调“不忘初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正是中国共产党“初心”的重要内容和价值底色。党建网微平台为您梳理习近平讲述人民的部分故事,感受他的“人民至上”理念。

     

      “一条棉被剪下半条给老百姓”

      2016年10月28日,习近平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深情讲起“半条棉被”的故事:

      “一部红军长征史,就是一部反映军民鱼水情深的历史。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取得长征胜利的根本保证,也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不断前进,正是因为依靠了人民。”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这个道理我们必须牢记,任何时候都不能忘却。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我们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一事无成。”

      据《习近平讲故事》一书,这个故事发生在 1934 年 11 月。三位女红军随中央红军突破了国民党军第二道封锁线后在湖南沙洲休整。她们住在了连一条完整被子都没有的徐解秀家里。女红军们在急行军中只带着一条棉被,女主人就和三位女红军合盖这一条被子、挤在这一张床上,而徐解秀丈夫则睡在门口的草堆上守护着她们。几天后,女红军们要上路了,她们决定把这唯一的被子留给徐解秀夫妇,但夫妇俩说什么也不肯接受。这时一位女红军从背包中摸出一把剪刀,把这条被子剪成了两半,她对徐解秀说:等革命成功以后,一定要送你一条完整的新棉被。徐解秀接过这半条被子,眼泪哗哗流了下来……

     

      “就是讨饭了也要救他”

      《之江新语》刊登习近平2006 年 7 月 24 日《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的文章,讲了“就是讨饭了也要救他”的故事:

      “一个偏僻的小村庄,因为他们的支部书记生病了,一天之内村民自发筹集了数万元手术费为他治病,村民们说‘就是讨饭了也要救他’。当地就有一些干部不由地发出了‘假如我病倒了,会有多少村民来救我’这样的感慨!郑九万所做的一切都体现在了村民的回报上,是老百姓心中那杆秤称出了一名基层党员干部的分量。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深刻揭示了‘老百姓在干部心中的分量有多重、干部在老百姓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的丰富内涵。”

      据《习近平讲故事》一书,郑九万是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山坑乡后九降村党支部书记。十几年如一日,把入党誓言体现在为人民服务的点点滴滴中。2005 年 10 月 5 日凌晨,他因长期操劳过度,脑血管破裂,生命垂危。这个乡里最偏远的小山村,当时人均年收入仅 2000 多元,但乡亲们翻箱倒柜,一天之内竟凑了近 7 万元,用来付手术费。村里能够走动的人,全都自发下山,带着水和麦饼,到医院守候。郑九万终于转危为安,不久康复。

     

      “向人民交出新答卷”

      早在马克思、恩格斯在创立共产主义者同盟时,就论述了党群关系。但把群众路线作为党的路线提出来,是中国共产党的首创。

      自从1943年4月28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中共党旗式样以来,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从未改变。镰刀代表人民,锤头代表人民,中国共产党永远把人民写在自己的旗帜上。

      据刘云山同志《深入学习掌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一文: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上,习近平总书记也为全党树立了典范。无论是在基层、在地方,还是在中央工作,总书记最牵挂的是人民群众。总书记曾经深情地讲过,当年的7年插队生活“让我懂得了什么叫实事求是、什么叫群众”,“这是让我获益终生的东西”。在总书记工作过的地方,也都留下许多坦荡无私、忧乐百姓的感人故事。特别是大力推动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近年来每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000多万。总书记每次到地方视察工作,总是走家串户、深入群众,关心老百姓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关心老百姓生活得幸福不幸福,展现出亲民爱民、与群众水乳交融的真挚情怀。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 “1949年3月23日上午,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毛泽东同志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60多年的实践证明,我们党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同时,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今天,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这场考试的继续。”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习近平要求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据《习近平讲故事》;《之江新语》;《学习时报》2017年5月31日刘云山同志文章《深入学习掌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

    网站编辑:马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