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习近平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三特”
    发表时间:2017-08-17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这一重要论述,再次明确宣示我们党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依然要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党建网微平台整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相关论述,邀您一起学习。

      

      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

      中国道路是在社会主义改革实践中走出来的,中国的成功归根结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习近平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新时期开创的,也是建立在我们党长期奋斗基础上的,它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探索,寄托着无数仁人志士的夙愿和期盼,凝聚着亿万人民的奋斗和牺牲。因此,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

      

       这是共产党人的使命

      2012年11月17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党和国家的长期实践充分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我们才能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赢得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2013年1月5日,习近平又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就如何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党的十八大精神,说一千道一万,归结为一点,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这是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庄严宣示,表明我们党将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要不断深化对这面旗帜的认识

      习近平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党是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党,强调理论必须同实践相统一。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勇于实践、善于创新,提出了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由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位一体构成的,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习近平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就特在其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上,特就特在其实现途径、行动指南、根本保障的内在联系上,特就特在这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上。

      7月26日至27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在京举行。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要牢牢把握这个最大国情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我国最大的实际、最基本的国情。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习近平指出:“强调总依据,是因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当代中国的最大国情、最大实际。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牢牢把握这个最大国情,推进任何方面的改革发展都要牢牢立足这个最大实际。”清醒认识和正确把握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根本依据。

      

       要在理论上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

      习近平指出:“对待马克思主义,不能采取教条主义的态度,也不能采取实用主义的态度。”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而奋斗,就必须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习近平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我们要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要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就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

      (据《人民日报》2017年08月09日07版文《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作者:刘景泉、张健;《人民日报》2017年08月11日07版文《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执笔:秦刚;《人民日报》2017年7月28日01版文《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而奋斗》;《人民日报》2017年08月03日07版文《深入理解把握党的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作者:陈曙光)

       转载请标注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