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这样部署军民融合
    发表时间:2017-07-27 来源:新华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学习进行时】十八大以来,习近平着眼于实现强军梦、中国梦,鲜明地提出了军民深度融合的时代命题,并将之上升为国家战略,开创了军民融合式发展新局面。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文章,与您一起品味。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军民融合的战略机遇期,也是军民融合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过渡、进而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期。”习近平在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指出。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军民融合的不断深入推进,曾听上去“高大上”的军工正逐步走下“神坛”。“军转民”在提速,“民参军”正热火朝天。习近平审时度势,擘画军民融合的宏伟蓝图,为其发展搭建起“四梁八柱”。

     

      “富国”与“强军”的统一

      当前,世界主要国家在综合国力竞争中,大力推进军民融合或军民一体化,以实现军事能力整体跃升和国家经济实力增强的双赢,进而实现长期的国防安全。

      美国是其中之一。据了解,美国85%的现代军事核心技术同时也是民用关键技术,80%以上生产军用品的企业同时也在生产民用品。

      在新军事革命的影响下,世界主要国家的武器装备建设也从机械化时代向信息化时代迈进。信息化条件下的军事对抗,不仅是军事体系的直接对抗和较量,更表现为以国家整体实力为基础的大体系对抗。

      军民融合的时代命题,应时而生。

      对此,习近平强调,必须立足国情军情,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军民融合路子,把军民融合发展理念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全领域全过程。

      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领域是军民融合发展的重点,也是衡量军民融合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

      军民融合发展核心在于一个“融”字,这就意味着不是简单化的叠加和捆绑,而是要在经济建设中贯彻国防需求,使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拉动经济发展。

      军队要遵循国防经济规律和信息化条件下战斗力建设规律,自觉将国防和军队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体系。地方要自觉把经济布局调整同国防布局完善有机结合起来。

      富国才能强军,强军才能卫国。要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努力实现富国和强军的统一,习近平要求,进一步做好军民融合式发展这篇大文章。

     

      向重点领域聚焦用力

      “进一步做好军民融合式发展这篇大文章,坚持需求牵引、国家主导,努力形成基础设施和重要领域军民深度融合的发展格局。”2013年,习近平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对军民融合发展提出“深度融合”的更高要求。

      “深度融合”是军民融合思想的发展与深化。2015年,习近平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再次强调,今后一个时期军民融合发展,总的是要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丰富融合形式,拓展融合范围,提升融合层次。

      习近平说得很明确。“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是格局,“丰富融合形式、拓展融合范围、提升融合层次”是方向,这一要求为新时期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方式的转变提供了遵循。

      习近平指出,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必须向重点领域聚焦用力,以点带面推动整体水平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和国防科技工业、武器装备采购、人才培养、军队保障社会化、国防动员等领域军民融合潜力巨大,要强化资源整合力度,盘活用好存量资源,优化配置增量资源,发挥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最大效益。

     

      上升为国家战略

      2017年6月,习近平在主持召开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时强调,各有关方面一定要抓住机遇,开拓思路,在“统”字上下功夫,在“融”字上做文章,在“新”字上求突破,在“深”字上见实效,把军民融合搞得更好一些、更快一些。

      “统、融、新、深”,是习近平为军民融合发展开出的四剂药方,同时也标志着军民融合战略思路的成熟。

      2015年,习近平首次提出,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

      习近平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说,我国军民融合发展刚进入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的过渡阶段,还存在思想观念跟不上、顶层统筹统管体制缺乏、政策法规和运行机制滞后、工作执行力度不够等问题。

      2017年,习近平再次强调,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我们长期探索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规律的重大成果,是从国家发展和安全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应对复杂安全威胁、赢得国家战略优势的重大举措。

      习近平用三个“重大”指明,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关乎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既是兴国之举,又是强军之策。

      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应运而生。

      习近平强调,在中央层面加强对军民融合发展集中统一领导。要以机制和政策制度改革为抓手,坚决拆壁垒、破坚冰、去门槛,破除制度藩篱和利益羁绊,构建系统完备的科技军民融合政策制度体系。

      唯有立足国情军情、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才能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础上实现经济和国防两大建设的融合发展。

     

      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

      科技进步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也深刻影响着世界军事发展方向。随着科学技术快速发展,国家战略竞争力、社会生产力、军队战斗力的耦合关联越来越紧,国防经济和社会经济、军用技术和民用技术的融合度必将越来越深。

      十八大以来,军民融合发展取得一个又一个骄人实绩。

      神舟飞船和“蛟龙号”载人深潜器,使中国人实现上能九天揽月、下可五洋捉鳖的梦想;北斗导航和风云卫星,让我们拥有了太空中的“千里眼”和“精算师”;C919首飞,实现了国产大型客机“零的突破”;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慧眼”成功发射,实现了我国在空间高能天体物理领域由地面观测向天地联合观测的跨越;整体精密铸造技术、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核心技术带给我们无限遐想……

      正如习近平所言,我们完全有条件把科技领域军民融合搞得更好一些、更快一些。

      2017年3月,习近平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开展军民协同创新,推动军民科技基础要素融合,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下更大气力推动科技兴军,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为我军建设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不是碎片似的、一枝一叶的局部创新,而是要“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建立“创新体系”,就是“把创新摆在我军建设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是军民融合发展全局之要。

      习近平指出:“我们必须增强紧迫感,以更大决心和力度抓紧推动科技创新和进步。”

      时不我待。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