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习近平谈治国之要:选好人、用对人是头等大事
    发表时间:2017-06-20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选人用人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选人用人作出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新时期做好选人用人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今天,党建网微平台带您一起学习部分论述。

      

      治国之要,首在用人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选贤任能,始终把选人用人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治国之要,首在用人。也就是古人说的:“尚贤者,政之本也。”“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

      ——2013年6月28日,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要坚决防止带病提拔,纪委、组织部对有的问题未查完,疑虑很大的干部,不要贸然提拔。选好人、用对人是头等大事,要用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刷新吏治。顶风作案的,要严肃查处,从重处理,决不姑息。

      ——2014年6月26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二〇一四年中央巡视组首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

      我们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坚决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精心培养起来、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选错一人,为害一方

      有一种现象很值得注意,就是在一个地方、一个单位,一个干部好不好,群众有公论,实践有比较,领导心里也明白,但在具体用人时,结果却与事业需要和群众期盼大相径庭。这其中作祟的,是一些领导干部的私心杂念,是人们议论的“关系网”、“潜规则”。正是这些不健康的因素起作用,任人唯贤被丢在一边了,任人唯亲、任人唯利等问题发生了。干部群众对这些问题深恶痛绝。

      ——2013年6月28日,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选人用人不当是贪腐源头之一,选错一人,为害一方。必须严明组织纪律,严肃查处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2014年1月23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二〇一三年下半年中央巡视组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

      任人唯亲、任人唯利、任人唯圈,如同埋下“定时炸弹”,终究会引爆。为了一己私欲,无视组织原则,提拔重用德才不达标者甚至长期带病的干部,必然扭曲用人导向,挫伤干部队伍积极性,对政治生态造成严重破坏。

      ——2014年12月14日,习近平《从严治党必须从严管理干部》

      买官卖官为什么屡禁不止?一手交钱、一手交货,这多容易啊!一些德才平平、投机取巧的人屡屡得到提拔重用,踏实干事的干部却没有进步的机会。这是搞逆淘汰,伤害了多少好干部的心!

      ——2015年1月13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立“明规矩”、破“潜规则”

      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促进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要抓住建章立制,立“明规矩”、破“潜规则”,围绕发生的腐败案例,查找漏洞,吸取教训,着重完善党内政治生活等各方面制度,压缩消极腐败现象生存空间和滋生土壤,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创新促进政治生态不断改善。

      ——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要激浊扬清,坚持激浊和扬清两手抓,让党内正能量充沛,让歪风邪气无所遁形,铲除腐败这个最致命的“污染源”,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坚持正确用人导向,真正让那些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让那些阳奉阴违、阿谀逢迎、弄虚作假、不干实事、会跑会要的干部没市场、受惩戒,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

      ——2016年6月28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

      选人用人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风向标,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对政治生活危害最烈,端正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治本之策。要落实好干部标准,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真正让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奋发有为、锐意改革、实绩突出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让阳奉阴违、阿谀逢迎、弄虚作假、不干实事、会跑会要的干部没市场、受惩戒。要大力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使用人风气更加清朗,坚决纠正“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现象,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

      ——2016年10月27日,习近平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严格把关,严肃纪律

      要严明组织人事纪律,对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坚决不放过,对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的决不姑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2013年9月23日至25日,习近平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讲话

      各级党委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换届工作的部署,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不动摇,加强领导,严格把关,严肃纪律,确保换届工作正确方向。

      ——2017年1月6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领导干部严格自律,要注重在选人用人上把好方向、守住原则,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带头执行党的干部政策,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

      ——2017年2月13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据2017年第11期《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相关内容编辑整理)

      转载请标注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