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习近平点赞过的基层干部
    发表时间:2017-06-16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基层岗位是锻炼和培养干部的好课堂,许多优秀干部都是从基层成长起来的。习近平曾经多次表扬和肯定过各条战线上的优秀基层干部,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向他们学习。

      

    焦裕禄

      焦裕禄1962年被调到河南省兰考县担任县委书记后,带领全县人民开展封沙、治水、改地的工作。1964年5月因肝癌不幸逝世。

      1966年2月7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登了新华社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习近平读后受到深深震撼。1990年7月15日,时任福州市书记的习近平,在夜读纪念焦裕禄的文章时,感慨万千,填词《念奴娇·追思焦裕禄》。此后,他又在多个场合提及焦裕禄,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向其学习。

      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精神,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

      ——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焦裕禄同志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塑造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县委书记的光辉形象。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

      ——2015年1月12日,习近平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的讲话

     

      焦裕禄同志的事迹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跟党走,他一生都在为党分忧、为党添彩。焦裕禄精神穿越时空,永远不会过时,我们要结合时代特点不断发扬光大。

      ——2017年5月3日,习近平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指出

      

    谷文昌

      谷文昌1950年随军渡海解放东山岛,在福建东山县先后担任城关区委书记、县委组织部部长、县长、县委书记。经过14年的奋战,他带领全县军民植树治沙,把荒岛变成了宝岛。

      福建东山县的县委书记谷文昌之所以一直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敬仰,是因为他在任时不追求轰轰烈烈的“显绩”,而是默默无闻地奉献,带领当地干部群众通过十几年的努力,在沿海建成了一道惠及子孙后代的防护林,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这种“潜绩”,是最大的“显绩”。

      ——2005年1月17日,习近平文章《“潜绩”与“显绩”》

     

      我经常提到五六十年代福建东山县县委书记谷文昌,他一心一意为老百姓办事,当地老百姓逢年过节是“先祭谷公,后拜祖宗”。

      ——2015年1月12日,习近平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的讲话

      

    王伯祥

      王伯祥1986年4月至1991年8月任山东省寿光县委书记。期间,他带领干部群众在寿南试验和推广大棚蔬菜,在寿北开发盐碱地,在县城大办工业企业。他离开寿光18年后,当地干部群众仍念念不忘他的好作风。

      收到你的来信,认真阅读了《大地为鉴》一书。这本书记录了你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带领广大干部群众,解放思想、开拓进取、艰苦奋斗、战胜困难,努力建设一个繁荣新寿光的艰辛历程,看后感到很高兴很欣慰,也很受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都应该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坚持为民、务实、清廉、发挥骨干带头作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造福百姓。

      ——2009年11月17日,习近平给王伯祥的回信

      2009年12月31日,王伯祥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会见王伯祥同志和报告团时指出,王伯祥同志是新时期县委书记的榜样,并要求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着力造就高素质县委书记队伍。

      

    杨善洲

      杨善洲1962年7月起在施甸县委工作,任首位县委书记,后任保山地委副书记、书记。1988年退休后,他主动放弃城市优越的生活条件,回施甸大亮山义务植树造林。2009年4月,他将义务领办的大亮山林场经营管理权无偿移交给国家。

      2011年4月13日,学习杨善洲精神做人民满意的好党员好干部座谈会在北京举行。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习近平强调,杨善洲同志的模范事迹和崇高精神,生动诠释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先进和优秀,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为政、干事、做人树立了一面光辉旗帜。……以杨善洲同志为镜子,找差距、增动力,自觉加强党性修养,自觉实践党的宗旨,做人民满意的好党员好干部。

      

    文建明

      1981年,文建明从南充农学院毕业后,毅然放弃在城里工作的机会回到农村。他先后在8个乡镇做过近20年党政“一把手”,每到一处都攻坚破难,开创出风清气正、干群融洽的新局面,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治乱书记”、“爱民书记”。

      2011年5月,在给因工作积劳成疾的四川省营山县城南镇党委书记文建明的回信中,习近平赞扬其“树立了榜样”,并叮嘱他“积极配合治疗,争取早日康复”。2010年11月30日,文建明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会见文建明同志和报告团全体成员并讲话,强调“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要像文建明同志那样奋发有为、努力工作”。

      

    兰辉

      兰辉曾任四川省北川团县委副书记、书记,通口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党委书记,县政府办公室主任,副县长等职务。2013年5月23日,兰辉同志在检查乡镇道路和安全生产时不幸坠崖,因公殉职,年仅48岁。

      2013年9月,习近平作出重要批示,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向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好干部兰辉同志学习。

      习近平在批示中指出,兰辉同志始终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是用生命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好干部,是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他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心系群众、为民尽责的公仆情怀,忘我工作、务实进取的敬业精神,克己奉公、敢于担当的崇高品格,牢固树立宗旨意识,自觉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更好发挥表率作用,不断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牛玉儒

      2003年4月,正值非典肆虐,牛玉儒临危受命到呼和浩特任市委书记。他学习各地抗击非典先进经验,果断提出建立“SARS救治中心”,为全市最终取得防控非典的决定性胜利迈出了关键一步。2004年8月14日,牛玉儒因病医治无效不幸逝世,享年51岁。

      2014年1月27日,习近平看望了牛玉儒同志家属。他表示,先进模范不能忘记,牛玉儒同志是新时期广大党员干部的楷模。我们党之所以赢得人民拥护,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个牛玉儒这样的同志。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学习先进典型,学习身边榜样。

      

    张广秀

      张广秀是2009年9月选聘到山东烟台垆上村任职的大学生村官,2010年9月身患急性白血病仍不忘工作。在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关怀下,她到北京接受治疗后于2013年6月重回村官岗位。2016年8月21日,张广秀因感染去世,年仅30岁。

      2014年2月,习近平给张广秀复信,对她病愈重返工作岗位表示慰问,对全国大学生村官提出殷切期望,希望他们热爱基层、扎根基层,增长见识、增长才干,促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让青春无悔。

      

    邹碧华

      邹碧华生前是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投身司法事业26年。2014年12月,他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终年47岁。

      2015年3月,习近平对邹碧华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指出,邹碧华同志是新时期公正为民的好法官、敢于担当的好干部。他崇法尚德,践行党的宗旨、捍卫公平正义,特别是在司法改革中,敢啃硬骨头,甘当“燃灯者”,生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诚。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政法干部要以邹碧华同志为榜样,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征程中,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法治精神,忠诚敬业、锐意进取、勇于创新、乐于奉献,努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

      

    廖俊波

      廖俊波生前是福建省南平市委常委、副市长,武夷新区党工委书记,曾任政和县县委书记,2015年6月被中央组织部授予“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2017年3月18日,廖俊波同志在赶往武夷新区主持召开会议途中不幸发生车祸,因公殉职,终年49岁。

      2017年3月,习近平对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廖俊波同志任职期间,牢记党的嘱托,尽心尽责,带领当地干部群众扑下身子、苦干实干,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无愧于“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称号。广大党员、干部要向廖俊波同志学习,不忘初心、扎实工作、廉洁奉公,身体力行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和群众中去,真心实意为人民造福。

      

    黄大年

      黄大年是著名地球物理学家,生前担任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黄大年毅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到祖国,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今年1月8日不幸因病去世,年仅58岁。

      2017年5月,习近平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黄大年同志秉持科技报国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

      习近平强调,我们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综合人民网、共产党员网)

      转载请注明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网站编辑:贺绿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