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习近平区域发展的三大新思路
    发表时间:2017-05-12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审时度势,提出了许多关于区域发展的新思想,比如“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这些新思想为新时期推动我国区域发展开拓了新空间、注入了新活力。今天,党建网微平台带大家梳理总书记关于区域发展的相关重要论述。

      

      “一带一路”建设

     

      “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但成效惠及世界

      

      3年多前,我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3年多来,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一带一路”的“朋友圈”正在不断扩大。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达到500多亿美元,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开花,带动了各国经济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可以说,“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但成效惠及世界。

      ——2017年1月17日,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人文基础

      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人文基础。要坚持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共同推进,注重在人文领域精耕细作,尊重各国人民文化历史、风俗习惯,加强同沿线国家人民的友好往来,为“一带一路”建设打下广泛社会基础。

      ——2016年4月29日,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互联互通是贯穿“一带一路”的血脉

      互联互通是贯穿“一带一路”的血脉。实现互联互通,要以亚洲国家为重点方向,以交通基础设施为突破口。

      ——2016年1月21日,在伊朗《伊朗报》发表题为《共创中伊关系美好明天》的署名文章

     

      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

      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中国愿意同各方一道,推动亚投行早日投入运营、发挥作用,为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和民生改善贡献力量。我们将继续欢迎包括亚投行在内的新老国际金融机构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2016年1月16日,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仪式上的致辞

     

      抓住关键的标志性工程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要抓住关键的标志性工程,力争尽早开花结果。要帮助有关沿线国家开展本国和区域间交通、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规划,共同推进前期预研,提出一批能够照顾双边、多边利益的项目清单。要高度重视和建设一批有利于沿线国家民生改善的项目。

      ——2014年11月4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上强调

     

      京津冀协同发展

     

      四个立足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要立足各自比较优势、立足现代产业分工要求、立足区域优势互补原则、立足合作共赢理念,以京津冀城市群建设为载体、以优化区域分工和产业布局为重点、以资源要素空间统筹规划利用为主线、以构建长效体制机制为抓手,从广度和深度上加快发展。

      ——2014年2月26日,在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专题汇报时强调

     

      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

      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目标要明确,通过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调整经济结构和空间结构,走出一条内涵集约发展的新路子,探索出一种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的模式,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形成新增长极。

      ——2015年2月10日,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时强调

     

      把筹办冬奥会、冬残奥会作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抓手

      要把筹办冬奥会、冬残奥会作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抓手,下大气力推动体制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和政策创新,推动交通、环境、产业等领域协同发展先行先试,重点突破,以点带面,为全面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起到引领作用。

      ——2016年3月18日,听取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情况汇报时指出

     

      设立河北雄安新区

      2017年2月23日,习近平在河北省安新县考察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

     

      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

      规划建设雄安新区,要在党中央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历史文脉,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努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

     

      突出七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一是建设绿色智慧新城,建成国际一流、绿色、现代、智慧城市。

      二是打造优美生态环境,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

      三是发展高端高新产业,积极吸纳和集聚创新要素资源,培育新动能。

      四是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建设优质公共设施,创建城市管理新样板。

      五是构建快捷高效交通网,打造绿色交通体系。

      六是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激发市场活力。

      七是扩大全方位对外开放,打造扩大开放新高地和对外合作新平台。

      ——2017年2月23日,主持召开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座谈会时强调

     

      长江经济带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理念要先进,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生态环境保护摆上优先地位,涉及长江的一切经济活动都要以不破坏生态环境为前提,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2016年1月26日,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时强调

     

      把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作为优先选项

      要把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作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项目的优先选项,实施好长江防护林体系建设、水土流失及岩溶地区石漠化治理、退耕还林还草、水土保持、河湖和湿地生态保护修复等工程,增强水源涵养、水土保持等生态功能。

     

      建设成为先行示范带、创新驱动带、协调发展带

      要增强系统思维,统筹各地改革发展、各项区际政策、各领域建设、各种资源要素,使沿江各省市协同作用更明显,促进长江经济带实现上中下游协同发展、东中西部互动合作,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创新驱动带、协调发展带。

     

      要在认识上形成一条心,在行动中形成一盘棋

      沿江省市和国家相关部门要在思想认识上形成一条心,在实际行动中形成一盘棋,共同努力把长江经济带建成生态更优美、交通更顺畅、经济更协调、市场更统一、机制更科学的黄金经济带。

      ——2016年1月5日,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

    网站编辑:马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