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习近平说GDP:让老百姓在宜居的环境中享受生活
    发表时间:2017-04-28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热播剧《人民的名义》再次将GDP的话题带入大众的视线,长期以来,GDP一直是各界最关心的经济发展量度。但GDP不是万能的,如果一心只追求GDP,唯GDP马首是瞻,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那么就会“功在一时,罪在长久”。关于GDP,习近平有哪些论述?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快快来学习,不要一心只守护GDP呀!

      

    GDP很重要

      2016年至2020年经济年均增长底线是6.5%以上

      确保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必须保持必要的增长速度。从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看,2016年至2020年经济年均增长底线是6.5%以上。

      ——2015年11月3日,习近平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说明》中指出

      

    不能简单以GDP论英雄

      不再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

      我们不再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而是强调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立足点。事实证明,这一政策是负责任的,既是对中国自身负责,也是对世界负责。

      ——2013年10月7日,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演讲

      全面认识持续健康发展和生产总值增长的关系

      我们这么大个国家、这么多人口,仍然要牢牢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时,要全面认识持续健康发展和生产总值增长的关系,防止把发展简单化为增加生产总值,一味以生产总值排名比高低、论英雄。

      ——2013年11月3日至5日,习近平在湖南考察时强调

      要看GDP,但不能唯GDP

      要看GDP,但不能唯GDP。GDP快速增长是政绩,生态保护和建设也是政绩;经济社会发展是政绩,维护社会稳定也是政绩;立竿见影的发展是政绩,打基础作铺垫也是政绩;解决经济发展中的问题是政绩,解决民生问题也是政绩。

      ——摘自《之江新语》,《要看GDP,但不能唯GDP》(2004年2月8日)

      看中国经济,不能只看增长率

      我们看中国经济,不能只看增长率,中国经济体量不断增大,现在增长7%左右的经济增量已相当可观,集聚的动能是过去两位数的增长都达不到的。

      ——2015年3月28日,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的主旨演讲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

      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

      ——2013年9月7日,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并回答学生提问时强调

      控制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的强度

      既要控制总量,也要控制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的强度。这项工作做好了,既能节约能源和水土资源,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排放,也能倒逼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高我国经济发展绿色水平。

      ——2015年11月3日,习近平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说明》中指出

      让老百姓在宜居的环境中享受生活

      今后5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将分别下降23%、15%、18%。我们要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让老百姓在宜居的环境中享受生活,切实感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生态效益。

      ——2016年9月3日,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承诺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比例

      中国在“国家自主贡献”中提出将于2030年左右使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实现,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45亿立方米左右。虽然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但我们有信心和决心实现我们的承诺。

      ——2015年11月30日,习近平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转载请标注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