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头条
习近平的大手笔: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发表时间:2017-04-10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习近平同特朗普2017年4月7日会晤时强调“中方欢迎美方参与‘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愿同美方一道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引起世界关注。此前的3月17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首次载入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中国理念、中国智慧、中国作用日益成为全人类共同的财富。党建网微平台为您梳理习近平是如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让中国方案在世界回响的。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大国责任

  世界格局正不断变化,呈现若干新特点。如,西方国家的全球影响力相对下降,发展中国家的影响力提升;发达国家对全球经济的贡献下降,新兴经济体的贡献明显上升;全球化进程遭遇挫折,甚至出现“逆全球化”趋势;中国的全球角色地位凸显,等等。

  如何更好地做一个大国?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

  2013年3月,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重要演讲。他说,这个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此后,习近平在国际国内重要场合100多次谈及“命运共同体”。

  2015年9月,习近平在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提出要继承和弘扬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并阐述打造这一共同体的途径: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

  2017年1月18日,习近平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演讲中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社会要从伙伴关系、安全格局、经济发展、文明交流、生态建设等方面作出努力。

  2017年2月10日,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第55届会议协商一致通过“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的社会层面”决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首次被写入联合国决议中。

  2017年3月17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关于阿富汗问题第2344号决议,载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

 

  人类命运共同体彰显中国智慧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植根于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和波澜壮阔的中国外交实践,契合世界各国人民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要进步的真诚愿望和崇高追求,有着适应时代发展深刻丰富的内涵:其一,合作与共赢是核心;其二,责任共担与利益共享是基本原则;其三,包容与可持续发展是目标。

  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种全新的外交理念。在西方外交理念的主导下,世界分为“我们”与“他们”,“我们”是进步的、正义的,代表了普遍的价值观和人类的发展方向,“他们”是落后的、非正义的,只能代表特定的价值观,必须被同化到西方主导的世界中。

  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了中国的传统价值取向:世界是“无外”的,不同文明可以坦然共存。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成员,是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可以共享安全,不同文明间相互交流但不同质化,没有高下之分。同时,这一主张也吸收了西方文明对平等、权利、合作等因素的强调。可见,人类命运共同体所体现的外交理念、所主张的世界治理方案具有相当的比较优势。

 

  人类命运共同体是理念更是实践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四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人类共同发展的高度、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担当,扎实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宏伟蓝图的实践。

  ○新型大国关系、周边命运共同体、亚洲命运共同体、中拉命运共同体、中非命运共同体……在世界范围内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习近平提出的“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 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得到认可和回应。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多来,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开花。“一带一路”将联结四个人口超过10亿的大市场,即东亚经济圈超过10亿人口的大市场,欧亚大陆桥沿线超过10亿人口的大市场,南亚次大陆超过10亿人口的大市场,以及人口同样超过10亿的非洲大市场。今年5月,中国将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实现“包容和联动式发展”注入新能量。

  ○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上,中国首次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从“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顺风车’”的开放姿态,到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中非“十大合作计划”……真正让“一个都不能少”的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落在实处。

  ○气候变化《巴黎协定》落槌生效,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称赞中国为协定的达成、巴黎气候大会的成功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十三五”规划中,中国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要内容,践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绿色发展理念。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顺利运行,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中国角色”在全球金融合作中更加举足轻重,国际金融治理体系更趋完善。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对人类的贡献

  思想是推动人类发展的先导,是引领历史进步的旗帜。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获得广泛关注和认同。

  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第55届会议主席菲利普·查沃斯说,“从长远来看,世界各国和联合国都会从这一理念中受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中国人着眼于人类长远利益的远见卓识”。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克拉克认为:中国与其合作伙伴能够共享和平与繁荣,这就是命运共同体。

  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罗斯·特里尔主编的《习近平复兴中国》一书评价说,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纲领的全球治理体系,展现了对中国和世界各国关系长远发展的战略思考,也给国际格局新秩序的建立带来新动力。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弗拉基米尔·彼得罗夫斯基说: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充分体现了国际社会对和平发展的向往,这一理念被载入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是对中国外交贡献的肯定,

  “历史是勇敢者创造的。”习近平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演讲中,铿锵有力地再次向全世界宣布,为和平、为发展,中国将与世界同舟共济、携手向前。

  (据新华社、人民日报、《党建》杂志 2017年第4期)

  转载请标注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网站编辑:贺绿原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