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头条
瑞士之行,习近平讲的那些妙语金句
发表时间:2017-01-21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1月18日,习近平主席结束了瑞士之行。这是新世纪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在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并访问瑞士国际组织时,充分展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把脉世界经济,为世界开出了中国良方。党建网微平台今天带你回顾习近平的瑞士之行,这些金句快快记下来!

 

  2017年1月17日,习近平在瑞士达沃斯国际会议中心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1月17日,习近平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了题为《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在演讲中,习近平这样说:

  ——达沃斯虽然只是阿尔卑斯山上的一个小镇,却是一个观察世界经济的重要窗口。大家从四面八方会聚这里,各种思想碰撞出智慧的火花,以较少的投入获得了很高的产出。我看这个现象可以称作“施瓦布经济学”。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英国文学家狄更斯曾这样描述工业革命发生后的世界。

  ——“甘瓜抱苦蒂,美枣生荆棘。”从哲学上说,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事物,因为事物存在优点就把它看得完美无缺是不全面的,因为事物存在缺点就把它看得一无是处也是不全面的。

  ——我们认为,融入世界经济是历史大方向,中国经济要发展,就要敢于到世界市场的汪洋大海中去游泳,如果永远不敢到大海中去经风雨、见世面,总有一天会在大海中溺水而亡。所以,中国勇敢迈向了世界市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呛过水,遇到过漩涡,遇到过风浪,但我们在游泳中学会了游泳。

  ——搞保护主义如同把自己关进黑屋子,看似躲过了风吹雨打,但也隔绝了阳光和空气。

  ——中国人民深知实现国家繁荣富强的艰辛,对各国人民取得的发展成就都点赞,都为他们祝福,都希望他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不会犯“红眼病”,不会抱怨他人从中国发展中得到了巨大机遇和丰厚回报。中国人民张开双臂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

 

  

  2017年1月18日,习近平在瑞士日内瓦万国宫出席“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这是会议结束后,习近平出席中国向联合国日内瓦总部赠礼仪式。

 

  1月18日,习近平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了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习近平这样说:

  ——法律的生命也在于公平正义,各国和国际司法机构应该确保国际法平等统一适用,不能搞双重标准,不能“合则用、不合则弃”,真正做到“无偏无党,王道荡荡”。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关键在行动。

  ——瑞士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黑塞说:“不应为战争和毁灭效劳,而应为和平与谅解服务。”国家之间要构建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伙伴关系。

  ——我们不能吃祖宗饭、断子孙路,用破坏性方式搞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应该遵循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理念,寻求永续发展之路。

  ——瑞士军刀是瑞士“工匠精神”的产物。我第一次得到一把瑞士军刀时,我就很佩服人们能赋予它那么多功能。我想,如果我们能为我们这个世界打造一把精巧的瑞士军刀就好了,人类遇到了什么问题,就用其中一个工具来解决它。我相信,只要国际社会不懈努力,这样一把瑞士军刀是可以打造出来的。

  ——中国人始终认为,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

 

 

  1月18日,习近平在日内瓦访问了世界卫生组织并会见陈冯富珍总干事。习近平和陈冯富珍还共同出席中国向世界卫生组织赠送针灸铜人雕塑仪式,为针灸铜人揭幕。在致辞中,习近平说:

  ——我们要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传统医学,用开放包容的心态促进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更好融合。

 

  背景资料:

  赠送铜人有何深意呢?原来,一个铜人,让“古意”“新象”悄然融合。

 

针灸铜人,明仿宋铸制品

 

  “古意”:官修标准 沿袭千载

  针灸铜人是古代针灸教具,也是检测学生水平的考试工具。更重要的是,针灸铜人及释解图经是中国乃至世界上首次由政府颁布的针灸标准。作为官修标准教具,铜人对针灸的传承起到了积极作用。近千年来针灸教学方法日益多样,但针灸铜人的理论标准一直沿袭。

 

  “新象”:中医“出海” 发扬光大

  中医国际化,针灸打先锋,这已成为不少医药界人士的共识。针灸的国际传播要想安全有效,必须走规范化、标准化道路,而近千年来被用作标准教具的针灸铜人既象征着中华文明的精髓,又和中医发展趋势相契合,作为礼物赠送十分贴切。

  转载请标注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网站编辑:贺绿原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