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电视 > 电视-文化大观
马平昌:贯彻“五大发展理念” 加快首善之区建设
发表时间:2015-12-12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马平昌:贯彻“五大发展理念” 加快首善之区建设

(作者系中共济宁市委书记)

 

  编者按:2015年11月18日,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济宁发表重要讲话2周年之际,中宣部《党建》杂志社、《光明日报》编辑部、中共济宁市委在北京共同主办“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快首善之区建设”座谈会,现将部分参会代表的发言进行摘编刊发。

  

  两年来,我们全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要求,充分发挥济宁道德资源丰厚的优势,在弘扬济宁传统文化上取得新进展。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统美德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践,大力实施优秀传统文化道德精神“六进”普及、文明创建等七大工程。深入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大力开展儒学进乡村活动,开设了国学公开课,乡村儒学讲堂已经入选全新案例。加快推进美德济宁建设,集中培育一百个示范单位,一千个示范户,在农村和城市社区普遍设立了道德模范宣传栏,开展了“感动济宁”“济宁好人”等评选活动。

  两年来,我们全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世界儒学传播和研究中始终保持充分话语权的要求,充分发挥儒家文化发源地优势,在儒学研究传播建设上取得新突破。作为孔子故里,我们始终把建设儒学研究传播高地作为重大任务,依托孔子研究院、曲阜师范大学等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加强课题研究、文献收集、学术交流、人才队伍建设等,强化济宁作为研究交流中心的地位。

  两年来,我们全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传播中华文明、让世界更多了解中国的要求,充分发挥国际文化交流平台作用,在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力拓展提升对外文化交流平台,对每年一度的国际孔子文化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儒学教育家们进一步创新其形式、丰富其内涵,全面提升文化节的水平和国际影响力。积极推动济宁成为世界儒学大会的举办地。去年国家汉办在曲阜设立了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成立了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许嘉璐任主任委员的基地建设专家委员会,一期工程将于明年5月建成并对外开放。

  两年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济宁重要讲话精神,一个最深刻的感受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济宁给我们带来了文化大发展的春天。我们抓住机遇启动建设实施了一批重大文化设施和重大文化产业项目。三孔古建筑油饰彩绘保护维修工程全面启动。国家文物局在我市设立了明清官式建筑研究与保护重点科研基地。投资100亿元的尼山圣境项目进展顺利,投资8亿元的孔子博物馆明年将全面建成并对外开放,国家级、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示范基地发展到14家,文化产业增加值增幅居全省前列。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提出了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构建中华优秀文化传承体系的任务。我们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济宁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在服务国家文化战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上实现更大作为。我们将更大力度推进首善之区建设,充分发挥文化育人的作用,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更大力度推动儒学思想的大众化、民俗化,切实把济宁打造成全省、全国道德高地。我们将更高水平地推动儒学的研究与传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讲清楚”的要求。

  我们将以更有力的举措服务国家文化战略,高水平举办、承办好孔子文化节、孔子教育奖颁奖典礼、世界儒学大会。以全球化视野和国际一流标准规范建设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将其打造成展示和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性地方,并借助这个平台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加强与全球孔子学院的交流和交往,在推动中华文明走向世界、提升中国文化影响力方面更多、更强地发出来自孔子家乡的声音。

  我们将更大力度推动文化转化创新,抓住国家支持曲阜建设文化示范区重大机遇,全力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加快建设儒家文化传承示范区,文化经济、文化发展创新区,特别是充分发挥文化领域资源丰富的优势,下决心把文化旅游产业培育成战略性支柱产业,切实走出一条以文化引领催生经济转型发展的创新模式。

  (责编:王碧薇)

网站编辑:付天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