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广东南雄市:负担轻了 信心足了
    发表时间:2020-01-21 来源:经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过了腊月廿三,春节的气息越发浓厚。在粤北的韶关南雄市乡间,回乡的人多起来,红灯笼挂起来,家家炸油糕、备年货。 

      1月17日,油山镇下惠村沈明朝家里,两个姐姐专程赶来帮忙炸油糕。妻子孙伟香抱着刚刚10个月的孩子,“抱怨”自己搭不上手。

      “最困难的日子过去了。”满脸笑容的沈明朝刚从工地收工回来,看着忙碌的一家人,他欣慰地说,“今年猪肉虽然有点儿贵,我还是买了25斤做腊肉,还做了14只腊鸭,要过一个丰盛年。”

      37岁的沈明朝前些年在佛山当厨师,娶了妻子生了儿子,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没想到年迈的父母生病了,2013年,他只好回村种地。2017年,父母双双住院,儿子发现患有“脆骨症”,妻子又做了手术。“那一年最难。”他说,那时几乎对生活失去了信心。

      在这个时候,广东省建行派驻村里的扶贫工作队找到他,给他宣讲政策,帮他出主意,给他鼓劲。沈明朝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扩大了承包土地面积,投资了一口鱼塘。扶贫工作队通过奖补政策帮他购买了拖拉机,他又鼓起了奋斗的勇气。

      2018年,两位老人先后去世,妻子又有了二胎。尽管更加忙碌,但有扶贫工作队帮助,他满怀信心,生活渐渐有了起色。“2019年的日子更好。”他告诉记者,这一年值得说道的事很多——参加了南雄市组织的种养培训班,装修了2015年就盖起的房子,新买了拖拉机……

      “今年准备再多种几亩地,给鱼塘增加投资,手头钱不够就借一点。”沈明朝说,现在敢借钱了,“前几年总是借钱给家里人看病,心里没底儿;现在是借钱发展,有信心。”广东省建行派驻村里的帮扶干部徐南海写了一副对联给沈明朝送来:只争朝夕创大业,不负韶华展鸿图。

      油山镇上朔村的彭贤胜在厨房里张罗着炸油糕。小外孙跑进跑出玩耍,嫁到外村的女儿专门回来帮忙。因为妻子郭才英中风多年,不能挑担子干体力活,家庭重担就落在彭贤胜一个人身上。

      彭贤胜夫妻都已经60岁,家里种了5亩多地。两个姑娘出嫁了,但还有一个儿子在读书。因为妻子生病,无法干体力活,他们家3口人都纳入了低保。每个月每人领484元生活补助,1400多元低保金就够生活开支了。

      “最大的支出是孩子上学。”郭才英说,儿子在镇上读中学,每学期交1200元住宿费。“近年政府给补贴,每学期1500元,孩子的住宿费算是省下来了。”老伴彭贤胜在村里打零工,也有些收入。

      “最困难的是十几年前中风时。”郭才英回忆,那几年光看病就得花五六千元,“困难的时候过去了,现在有政府帮扶,看病几乎不花钱,负担也轻了。”

      南雄是梅岭脚下的一个县级市。208个村庄中,精准扶贫相对贫困村有68个。经过这几年的脱贫攻坚,当地干部告诉记者,按照广东省的扶贫标准,全市相对贫困户5714户14534人中,已经有5579户14173人达到脱贫标准,68个相对贫困村都达到了出列标准,贫困发生率已经从4.6%降到0.07%。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