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海南临高:扶贫“三位一体”带来“一举三得”
    发表时间:2020-01-10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原题:临高推进“基地+培训+工场”产业扶贫模式, 

      贫困户获分红、学技术、赚工资 

      扶贫“三位一体”带来“一举三得” 

      1月7日,临高博厚镇1600多亩的凤梨释迦扶贫基地,去年1月种下的一株株凤梨释迦树苗已长成一丛丛小果树,漫山遍野呈现行行绿意。“现在释迦的市场价达每斤十五六元,而且还不容易买到,只要种出来好果,就不愁销售。”海南兴国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种植部负责人张金峰说,“这片凤梨释迦产业基地,我们已经投入了8000多万元。”

      这个热带高效农业基地也是临高县的产业扶贫示范基地之一。海南兴国实业公司在临高博厚镇、皇桐镇和南宝镇,建有6000多亩的3个农业基地,种植凤梨释迦和火龙果等。从2017年至2019年,这3个基地接纳了临高博厚镇、皇桐镇、南宝镇、临城镇、东英镇、调楼镇、多文镇、波莲镇等8个乡镇8717户贫困户9795.08万元扶贫资金,除了每年按时间节点固定给贫困户分红10%,公司还按照“产业拉动、培训牵动、就业带动”的思路,创新推行了“产业扶贫项目基地+贫困户技能培训+扶贫工场”的“三位一体”的模式,联动推进产业扶贫。

      “临高产业扶贫资金投入的项目都是新兴的热带高效农业项目,在三年时间内都属于项目的建设期,不会有产出,3年内我们用于担保支付贫困户分红的保障是我们总公司乐东火龙果基地的效益。”张金峰说。

      截至2019年11月30日,兴国公司已向上述8717户贫困户32332人支付了分红895.52万元。

      6000多亩新兴产业扶贫基地,需要大量用工。在博厚凤梨释迦基地,兴国公司建有培训基地,2019年共进行了5期培训,培训了500多人次的贫困户农民工,主要教授释迦种植技术。贫困户掌握了种植技术,愿意在自家地里种植的,公司会提供种苗和技术服务,并负责果品销售。

      企业还在田间地头建立起了“扶贫工场”。“目前,我们一线产业扶贫项目直接为农民工提供了270个固定就业岗位,临时用工一天少的时候三四十人,多时能达到数百人。”张金峰说。

      据海南日报记者了解,仅在2019年,兴国公司就吸纳了劳动力约8000人次,发放农民工工资达1015万元。

      “三位一体”的产业创新扶贫模式已成为临高产业扶贫的特色。临高县扶贫办主任王赵未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临高县在产业扶贫中,坚持龙头企业带动、优势产业拉动、合作社牵动、贫困户联动的思路,在市场化、组织化和规模化发展上谋思路,培育壮大了兴国凤梨释迦基地、天地人热带水果种植和海丰深水网箱养殖等一批规模化产业扶贫基地,并在规模化产业扶贫基地大力打造“产业扶贫基地+农民技术培训学校+扶贫工场”的产业扶贫模式,将贫困群众培养成为产业工人、技术工人,既拓宽了贫困群众的收入渠道,又发挥了产业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增加了贫困群众的“造血”能力。(记者 张惠宁)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