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矛盾村如今变了样
    发表时间:2020-01-07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实实在在的变化,既要靠发展思路的创新,更要靠村干部的担当作为

      在村支书这个岗位上,蒋青海已经干了六个年头。

      自打2014年当选浙江省天台县龙溪乡大样村党支部书记,他就将经营多年的公司转交别人打理,自己全身心投入村里的工作。

      蒋青海现在任职的始丰源村,由他原来任职的大样村和邻近的岭下村合并而成。两村位于天台县母亲河始丰溪的源头,曾经为溪滩地的归属争执不休。

      合并之初,并村先要并心,为了解开村民们心里的疙瘩,蒋青海带着村党员干部挨家走访,与村民谈心、做思想工作。早在合并前,原大样村农房改造就已基本完成,但原岭下村农房改造项目却迟迟没有推进,为此,蒋青海将农房改造作为抓手,让村民的生活发生切实改变,从而对村子的未来充满更多期待。

      在村干部们的推动下,始丰源村拆除了老旧农房4000余平方米,有60多户签订了农房改造协议。随着农房改造快速推进,道路施工基本完成,人居环境大大提升……初尝两村合并甜头的村民们心齐了,心气也更高了。

      思想得以转变,行动落实就快,始丰源村开始主动寻找产业发展契机。两村合并让资源得以更有效整合,短短一周内,村里流转土地40余亩、农房30余间,出租给国际旅行社,旅行社投资数百万元在当地打造全国中小学研学基地,眼下基地每个月客流量就达一万多人次。

      乡村发展的根本在于产业兴旺,过去每个村单打独斗,很难形成大的突破。现在县里打通乡镇行政地理边界,以地域相连、产业相通为依托推行片区化发展,真正实现了优势互补。

      当然,村里实实在在的变化,既缘于片区化发展的创新思路,更缘于村干部的担当作为。无论是农房改造还是美丽乡村建设,只要村里资金紧张,蒋青海都会主动垫资帮村里渡过难关,这股实干的劲让村里人真正拧成一股绳。

      村干部工作做得实,村民心里自然有数。“现在,游客进村没听过有村民讲村里不好,我心里很充实。”看到昔日两个“矛盾村”如今的模样,蒋青海十分感慨,“我们赶上了好时代,对我来说,有机会为乡亲们做点实事,比自己做企业更有价值。”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