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文化送基层 扶贫助万家
    发表时间:2019-12-31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本报记者 韩业庭

      

      京剧、话剧、儿童剧、歌剧、舞剧、音乐剧、芭蕾、综艺晚会、交响乐、民乐、书法……

      日前,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文联等单位共同主办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拉开帷幕。文化和旅游部直属文艺单位文艺小分队将多样艺术品种送到基层扶贫一线,助力脱贫攻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力量。

      帮助贫困地区孩子实现文艺梦

      “人说山西好风光,地肥水美五谷香……”12月17日晚,山西忻州静乐县文化活动中心弥漫着欢乐的气息,中国交响乐团文艺小分队正在此举办文化进万家活动。

      静乐是国家级贫困县。当地很多有艺术天分的孩子,因缺乏专业艺术老师的指导而无法通过艺考走出去。2019年10月,中国交响乐团与静乐县签署帮扶协议,开始利用自身的人才优势为当地学生提供艺术辅导。

      协议签署后,中国交响乐团马上派来了歌唱演员朱方、任勇烈作为第一批“外援”,以“一对一”单独辅导、针对具体问题进行具体教学的方式,让每个艺术生都得到了切实的帮助。“每天从早上8点讲到晚上10点,一天下来,两位国交老师的声音都哑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静乐一中音乐教师王亚丽感动地说。

      除了朱方、任勇烈,中国交响乐团退休歌唱家李克携女儿李舒曼也加入到了对静乐的艺术支援中。王亚丽参加了由李克和李舒曼指导的静乐县教师合唱团,合唱团前不久刚刚在“华夏根·黄土情”陕西(神木)第二届全国合唱艺术节上获得了一等奖。

      据介绍,今后中国交响乐团还将组建童声合唱团、开设网上课堂,为静乐的学生进行更多日常教学,带来更多希望。

      除了在山西静乐慰问演出,中国交响乐团还派出了下基层文艺小分队分赴山东省临沭县、山西省定襄县、江西省德安县进行慰问演出,共演出7场,现场观众超过1万人。

      用文艺作品扶心、扶志、扶精神

      12月5日至9日,中国煤矿文工团派出了50余名艺术工作者组成小分队,为广西、贵州多地的广大群众送去了可口的文化大餐。

      在广西柳州三江侗族自治县林溪镇冠洞村,《我爱你中国》《我和我的祖国》《新的天地》等歌曲唱出了当地群众热爱祖国、追求幸福生活的共同心声;《脱贫宣言》《都说变了样》《幸福红》等扶贫组歌则表达了艺术家们倾情“脱贫攻坚”和对侗乡群众早日脱贫致富的美好祝愿,让侗乡人民在冬季的寒意中感受到了文化的温暖。

      在贵州瓮安,从12月9日开始,中央民族乐团小分队连续6天为当地群众献上音乐会等各种形式的慰问演出。在瓮安县瓮水街道茅坡社区汪家院文体广场,来自茅坡社区汪家院组及周边地区的800余位群众,对于“像春晚一样的演出”,掌声不断,纷纷叫好。

      值得一提的是,慰问演出过程中,中央民族乐团与瓮安县人民政府签订了文化建设帮扶协议。根据协议,中央民族乐团将通过慰问演出、艺术培训等方式,帮助瓮安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瓮安乡村振兴。

      用书籍传递脱贫智慧

      12月28日,国家图书馆文化文艺小分队走进云南大理巍山,虽然细雨绵绵,但小分队精彩的演出却令当地群众热情高涨。

      著名古籍修复师杨利群和非遗传承人张恒等现场展示年画刷版、古籍修复、传拓等传统非遗技艺。云南省书法家苏志昆和大理当地的书法家也现场挥毫泼墨,为基层群众写春联、送祝福。当地喜欢收藏书画的项茂祥老人显得很开心:“平时看到的多为民族歌舞表演,想不到今天还有书画家给我们现场作画写字,我要请他们给我多写几幅。”

      除了开展上述活动,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文化文艺小分队还面向基层群众开展送书扶智、文化帮扶、文旅e家、非遗展演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志愿惠民活动。其中,小分队代表国家图书馆、中国图书馆学会向大理图书馆、巍山县图书馆、洱源县图书馆、怒江州图书馆、贡山县图书馆、福贡县捐赠图书27000余册。

      国家图书馆、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则共同推出“文旅e家”助力美好生活App,精选了11大类近千种群众喜爱的文化精品资源,群众只需扫描二维码,就可以免费获得5000册电子图书,近百种电子期刊,1000多部视频和200多种音频。国家图书馆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任饶权希望相关的书籍能够为贫困群众带来脱贫智慧,助力他们早日打赢脱贫攻坚战。

      (本报记者 韩业庭)

    网站编辑:穆 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