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大同黄花”入选全国第二批产业扶贫典型范例
    发表时间:2019-10-17 来源:山西晚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10月15日,山西晚报记者从大同市云州区获悉,大同市推荐的“大同黄花”产业扶贫经验日前入选全国第二批产业扶贫典型范例。

      大同市云州区是闻名全国的“黄花之乡”,有600多年的黄花种植史,独特的冷凉气候、火山土壤,造就了“大同黄花”色黄味美、角长肉厚、一花七蕊等独特上佳的品质,深受国内外消费者青睐。2011年以来,云州区把黄花产业确立为“一县一业”的主导产业和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采取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等运作模式,不断扩大种植面积,配套出台了土地流转、资金扶持、技术服务、招商引资等一系列扶持黄花产业发展的政策,全力跟进服务,推动黄花产业向规模化种植、集约化加工、品牌化销售的现代农业发展。目前,全区黄花总面积达到16万亩,采摘期的黄花9万亩,盛产期的黄花7万亩,总收入达7亿元,成为首个国家级黄花种植加工标准化示范区。形成两个万亩黄花片区,3个万亩乡镇、3个5000亩乡镇,18个黄花专业村,全区500亩以上的种植户达到25家,1000亩以上种植户7家,带动全区农民人均增收3600多元,其中3.1万贫困人口种植4.2万亩,已有7403人因此脱贫,为大同乃至全省发展农业特色产业起到了示范和引领作用。同时,大同黄花已成为“大同好粮”品牌的知名拳头产品,品牌越来越响亮,销售价格逐年上涨,成为云州区的响亮名片和全区农民打开致富大门的“金钥匙”。在今年的广交会上,“大同黄花”引发国内外客商的广泛关注。

      目前,“大同黄花”已经成为大同市力推的主导产业,云州区正在继续整合各类政策,吸引社会资金投入,在黄花品牌化、市场化、高端化上做文章,全力打造以黄花为主导,融合火山森林公园、田园综合体,集种植加工、科技研发、市场销售、乡村旅游于一体的大同现代农业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全国优质黄花种植基地、标准化示范区和产品集散中心。同时,该区以黄花为媒,充分挖掘利用区位、历史、旅游、交通等优势,采取黄花+文化、黄花+火山、黄花+体育等模式,助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打响“黄花、火山、生态”三张牌,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带动群众加快致富奔小康。

    网站编辑:白梦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