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山东招远市:“双引擎双模式双增长”推动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19-10-16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建网讯 (通讯员 曹克伟)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山东省招远市聚焦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打造“双引擎”添动力,探索“双模式”激活力,确保“双增长”聚合力,扎实推进乡村振兴进程。

    梦芝街道埃子王家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邀请农技专家到田间指导小米种植

    地北头王家党建示范区农业专业合作社孵化中心

      打造政策倾斜+资金扶持“双引擎”。制定实施《关于构建“1215”扶持体系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意见》,设立1000万元撬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专项人才资金;举办创业大赛,每年评选10名创业之星,给予最高100万元经费资助;每两年遴选一批乡村之星,给予每人每月600元津贴。整合财政局、金融服务中心、供销社等14个部门相关职能,制定21条“黄金”扶持措施,发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村156个,占全市行政村总数20%以上。

    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创建单位大户陈家合作社葡萄种植基地

    辛庄镇东沟李家村洪正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正在为榛子林除草

      探索区域抱团+差异发展“双模式”。依托农村党建示范区建设,鼓励经济薄弱村与区域内成熟产业项目嫁接。目前全市24个规范化运行的农村党建示范区,通过抱团发展产生明显经济效益的有17个、占70.8%,共辐射带动239个村、对接26个发展项目。坚持因地制宜,在3个重点农业镇推行土地入社、劳动力入社;在5个产金镇推行资金入社;在6个特色产业镇推行市场入社、品牌入社等,新发展特色种养殖、电子商务、农村观光旅游餐饮等示范村57个。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实训基地大户陈家农业科技馆

    21条扶持政策

      确保集体经济+个人收入“双增长”。打造2处以上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产品展厅,定期举办产品展销会,促进交流,拓展销路。对新发展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村,将群众入社比例作为一项重要考核指标,确保村民增加收益。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村集体经济工作成效纳入镇街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工作,并与村干部绩效补贴直接挂钩,实现奖优罚劣。

    网站编辑:白梦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