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带领村民致富的“土专家”
    发表时间:2019-10-14 来源:“今日邵阳”新闻客户端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带领村民致富的“土专家”

    ——记湖南邵东新槎江村超美农业专业合作社董事长王迪会

     

      王迪会,1949年9月出生,邵东九龙岭镇新槎江村人,中共党员,现任新槎江村超美农业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董事长。1965年,王迪会毕业于五中,毕业后从事农业生产,连续13年任大队植保科科员。改革开发后经商至广东,云南,新疆等地。1982年回家创建本乡第一个饲料加工厂、第一个养猪场。1983年,继办蚯蚓养殖场、旧木料加工厂。他始终深耕于农村的最基层,从事林果种植业多年,经营理念领先,农业实践经验丰富,对农业知识了如指掌,系湖南省首届科技示范户,邵东县第四届政协委员。他在当地老百姓中口碑很好、威信较高,被喻为“土专家”、“田秀才”,2000年取得园艺助理农技师资格证,因工作成绩突出,2003年被评为年度先进工作者;2003、2004年、2005年,连续被九龙岭镇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06年被评为出席“首届中国企业发展自主创新论坛”的优秀企业家代表;2007年被邀请出席“中国创业家高峰会暨2007世界华商联谊会并被授予‘优秀企业家代表’”。2016年和2017年王迪会两次参加省农委会组织赴台湾考察团参观学习。2019年被邵东县政府聘为科技特派员。

      王迪会带领当地老百姓以精准扶贫、改善乡村土地扭转、振兴当地农民农业收入为目的,积极实施“科技兴农、产业强村、强村富农”的发展思路,于2014年8月正式成立了超美农业专业合作社,在王迪会同志的榜样作用下,老百姓通过特色种养殖,推动了产业发展,增加了村民收入,新农村建设取得良好成效,美丽乡村初具规模。目前合作社已有枇杷基地380亩、苗木基地60亩、优质水稻430亩、桃,李,柑橘果园200亩,稻田养鱼50亩,家禽养殖2000羽。后期还要增建四季果园、大棚蔬菜、林下种养、原生态畜禽养殖;还需进行高标准农田改造、河道改造、提水滴灌;建造花园式休闲山庄、纯绿色产品农家乐、老年健身娱乐场所。合作社已勾画了五年计划的美景,决心将新槎江村打造成美丽的乡村,使超美合作社成为省级示范性合作社,让社员快乐入社,幸福合作。

     

    抓机遇 努力为民谋福祉

      沿着水泥公路走进新槎江村,眼前出现的是一幅生机盎然的画面,绿树成荫,村民在自家门前忙碌着。近几年,新槎江村从一个不太富裕的小村落,通过发展“造血式”扶贫产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挖掘特色产业,村庄环境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幸福。

      山沟沟里能发展什么产业?没钱养、没技术养怎么办?赔钱怎么办?几年前,这些质疑还是新槎江村村民的普遍心态。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作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带头羊”、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领头雁”,王迪会深知自己肩负的担子,为了摘穷帽、拔穷根,他深知要在产业上下一番功夫,只要肯干,靠着产业致富不是难题。

      新槎江村的村民多年来一直沿袭零星分散的传统种植模式,土地产值低。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仅依靠几亩薄地的收入已很难维持家庭的支出,大部分主要劳力都外出打工,只剩下妇女和老人在家经营土地,甚至出现了部分闲置撂荒土地,严重制约了农村经济的发展。面对现状,共产党员王迪会带领村民积极探索建立土地股份合作社的土地流转机制。经过积极努力,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指导下,逐步走出了一条以地增收,带领群众发家致富的好路子。思路有了,方向明确了,王迪会等人开始着手操作。他们印制了千余份宣传材料,多次挨家挨户走访群众,积极做所涉及地块农户的思想工作,反复讲走合作社联合之路的好处,让村民充分认识建立土地股份合作社的目的意义。有的农户始终不认可,不信任合作社的经营模式,王迪会就率先用自己的基地作为示范,等有了成效后仍耐心细致地与农户交流讲解,分析效益得失,在保证村土地集体所有权的基础上,终于说明村民同意进行土地流转,现在都已经尝到了甜头,纷纷赞成当时的决策,广大村民都把王迪会视为致富带头人。

     

    抓产业 找准特色拔穷根

      要想富口袋,必先富脑袋。“发展产业必须要激发村民内生动力,才能摘掉贫困帽。”为了能让村民早点脱贫致富,王迪会鼓励引导村民学习林果栽培和花卉嫁接技术,推动贫困户由“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

      在合作社成立之初,由于当地农民对合作社的作用认识不足,不相信合作社,他们认为合作社就是给成员赚钱,不会对其他农民有什么好处,通过耐心解释、说明,当地农民对合作社有了一定的认识,增加了信任程度,尤其是通过学习国家对合作社的优惠政策,从思想上提高了认识,提高了为农民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王迪会带领合作社班子成员以社员为主要服务对象,依法为成员提供农业生产资料的购买,林果栽培管理技术、病虫害防治、林果产品的销售、加工、运输、贮藏等有关的技术、信息等服务。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高水平发展的经营原则,不断加大资金投入,注重科技兴农。王迪会还亲自对该社社员进行技术指导培训,保证了管理技术和加工技术的顺利实施。通过几年来的不懈努力,逐步把合作社做大做强,正逐步迈向全县规模大、见效快、示范带动性强的高科技农业开发基地。村容村貌,绿化美化水平不断提高,农村垃圾污染得到有效治理,居住环境明显改善,达到了优化产业结构和经济长远发展的目的。周边很多种植户慕名来咨询情况、学习技术,合作社的名气也越来越大了。”王迪会是个热心人,每次遇到前来咨询种植技术的群众也非常热情的将自己摸索出来的门门道道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大家,一来二去王迪会“土专家”的名号也慢慢的传开了。

     

    抓建设 夯实基础促发展

      王迪会时刻把村民脱贫致富的愿望放心头上,积极走村入户,了解村情实际,广泛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王迪会时刻牢记当初为村民谋幸福所下的决心,争取把新槎江村打造成一个富美的乡村,让每家每户都过上好生活。

      “当好脱贫攻坚战的宣传者和践行者,按照强组织、兴产业、富百姓、重实效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以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战略的思想,努力走出一条选好路、带头干、群众跟得上、合作社搭桥、共同奔小康的脱贫致富双推进的新路子。”王迪会如是说道。

      群众生活好起来,幸福小调才能哼起来。作为农村脱贫致富带头人,王迪会为村民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带领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路。现在很多当地人逢人就说,多亏王迪会为村民趟出了一条发家致富的好门路。

      农村工作面广,头绪多,但他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想问题,办实事,做决策,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赢得了群众的称赞。下一步,王迪会将计划打造一家集果实采摘、观光旅游、文化赏悦等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以“特色产品+休闲餐饮+乡村旅游”的模式,通过边看、边玩、边吃、边住的一站式服务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增加村民的经济收入。

     

    网站编辑:白梦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