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东北小村庄里的扶贫“父子兵”
    发表时间:2019-10-11 来源:新华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新华社哈尔滨10月9日电(记者杨喆、王松)他婉拒组织调换建议,坚持把父亲带到了扶贫一线,本想照料父亲,没想到却组成了扶贫“父子兵”。驻村期间,扶贫干部付彦东与父亲付庆申,在东北的一个小村庄里留下了他们共同践行初心的故事。

     

    带着父亲去扶贫 

      黑龙江省大庆市肇源县肇源镇四方山村是一个有着784户、3000多口人的村庄,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20户、50人。

      付彦东驻村之前是大庆市公安局铁人分局的一名缉毒警察,2017年9月,他被派驻到四方山村,成为驻村第一书记。这名缉毒战线上屡破大案的警察,天生就有一股要强的劲儿:“我一定要在这个村干出个样来。”

      可令付彦东没想到的是,驻村刚3个月,母亲就因病住院,剩下父亲一人在家。一边是刚刚进驻的贫困村,一边是需人照料的双亲,付彦东左思右想,与哥哥开了个家庭会议,最终做了一个决定:“分爹妈”。

      就这样,付彦东的哥哥负责照顾母亲,付彦东把父亲接到乡下,一边扶贫一边照料。“组织上看到这种情况,也找过我,劝我调换,但我放心不下还在建设中的扶贫产业,怕走了之后这事就黄了。”付彦东说。

      父亲当时的一句话,更让付彦东坚定了信心——“爸跟你去,不会给你添乱,你就大胆干,找到办法治穷根。”

     

    扶贫路上的“父子兵” 

      本意是在村子里方便照料,可付彦东没有想到,父亲来后却与他组成了扶贫的“父子兵”。

      四方山村底子薄,产业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任务繁重。“我们村产的红豆、糯米品质都很好,以前都没卖上好价钱。”付彦东说,经过研究并赴外地考察后,建一个食品厂的想法得到了全村上下的赞同,村里一处废弃的校舍被选为厂房。

      建设食品厂时,付庆申主动承担起规划厂房和院落的工作。付庆申拿出了两张图纸,手绘的平面图上清晰标注了厂房各个区域的功能和大小。“多亏了老爷子,要不我们还得花钱请人设计。”驻村工作队队员许小明说。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食品厂从开工建设到生产,仅用了一个多月时间。食品厂冬天生产豆包,夏天生产煎饼,产品销售到周边。厂子每生产一箱煎饼,都会拿出一元钱,投入到扶贫专项基金。

      “父亲说要想办法‘治穷根’的话一直提醒着我,扶贫先扶志,我们想方设法调动贫困户的积极性,帮他们找事干。”付彦东说。

      在脱贫户曾祥苓家,她正忙着喂园子里的4头奶牛。“多亏了付书记,帮我们申请了这几头‘扶贫牛’,只要养好就有奔头了。”曾祥苓一边喂牛一边说,脸上挂满了笑容。

      如今在村子里,许多人会尊称付庆申为“老爷子”。“老爷子在我们的工作中起了特殊的作用。”许小明说,付庆申经常提醒他们说,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放松,“只要起点早、贪点黑就行了。”

      有了付庆申的激励,工作队和村干部干劲十足,村里又陆续开始生产牛肉酱、辣椒酱,加工大米……奋斗带来了硕果,2018年底,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

     

    父子共同践行“初心” 

      前段时间,付彦东父子一直住在食品厂里。接近晚上8点,付彦东送走了最后一名干活的工人,来到厨房,烧了一壶水。冲上一碗燕麦,再打开一袋酥饼,拌一盘黄瓜,这就是父子二人的晚餐。

      厂子的一间屋子里,还能看出旧教室的痕迹。几张简单的单人床摆在屋里,付庆申就睡在靠门的一张床上。

      夜晚的东北村庄格外静谧,吃过晚饭,父子二人就在屋里聊会儿天。第二天一早,付彦东还要去走访贫困户。“每天我都给父亲‘汇报工作’,说说我这一天都干啥了。”付彦东说。

      2018年5月,付彦东的母亲因病去世了,这一年是父母亲结婚50周年,本想给父母庆祝一番的付彦东,却因工作繁忙没能如愿,而这也成了付彦东心中的一大遗憾。

      付彦东和父亲的事迹在当地流传开来,他们的故事也被排成了地方剧,在当地上演。大庆市公安局铁人分局刑侦支队干警宋佳佳认为,付彦东父子舍弃了小家的团圆,把大爱奉献在了脱贫攻坚一线。

      如今,付彦东已经完成了驻村的任期,和父亲回到了大庆。面对未来,父子俩还有共同的愿望。“我们希望每个村民都能富裕起来,村集体也富裕起来。”付庆申说。

      “心里没有老百姓,干不了什么大事。”付彦东说,这是父亲经常对自己讲的一句话,是他们共同的“初心”,如今他已经把这句话深深刻在心头。

    网站编辑:白梦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