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甘肃平凉:牛背上的脱贫路
    发表时间:2019-09-12 来源:新华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新华社兰州9月8日电(记者张新新)称体重、看体型、赛精神,这不是选美比赛,而是赛牛相牛大会。近日在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举办的赛牛相牛大会上,来自17个乡镇的302头牛同场竞技,牛气冲天。

      “我的牛是乡里赛牛的第一名,希望这次在区上也能有好名次。”前来参赛的养牛户刘志峰说,赛牛相牛大会激发了农户养牛的积极性,也让养牛户有机会切磋养牛经验。

      崆峒区畜牧兽医中心副主任林欢庆介绍,养牛赛牛已经成为平凉农民的一种时尚。这是第五届“平凉红牛”赛牛相牛大会,将评出一二三等奖,其中一等奖评出公母牛各一头,各奖励3万元。

      平凉市位于甘肃省东北部,有着悠久的养牛传统。当地的平凉红牛全身呈枣红色,是国内优质肉牛种质资源。林欢庆说,平凉红牛是以本地黄牛为母本,先后与秦川牛、南德温牛、红安格斯牛等国内外优良品种进行杂交而孕育出的肉牛新类群。

      2008年1月,平凉市在国家商标局成功注册了全国唯一的活牛类证明商标——“平凉红牛”,为平凉红牛产业取得了国家级“名片”。2009年10月,“平凉红牛”证明商标被评为甘肃省著名商标。借着养殖平凉红牛,平凉市趟出了一条产业扶贫的路子。

      在平凉市崇信县锦屏镇平头沟村,一个个废弃的旧窑洞被改造成了养牛场,并建有防疫室、消毒室、堆粪场、草料场等配套设施,近百头平凉红牛住进了冬暖夏凉、卫生环保的窑洞。

      平头沟村党支部书记朱三义介绍,按照贫困户每户改造1孔窑洞补助1万元、非贫困户每改造1孔窑洞补助5000元的标准,村里已扶持群众维修改造窑洞230孔用来养牛。

      为了能让更多的贫困户参与养牛,平头沟红牛产业合作社还和伊顺祥牛业公司签订合作协议。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由公司投放基础母牛100头,由18户贫困户代养,生产的牛犊及基础母牛增重部分由合作社和贫困户按照2:8的比例分红,贫困户年人均可分红4000元以上。

      “目前,全村已养殖平凉红牛780头,预计年出栏350头,可创收420万元。2018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800元,贫困发生率也降至1.6%。”朱三义说。

      在平凉市,像平头沟村这样的养牛专业村不在少数。据平凉市畜牧兽医局提供的数据,2018年平凉全市牛饲养量接近70万头,总产值达到72亿元,重点养殖区域农民人均养牛收入达到3000多元。其中贫困村饲养肉牛12万头,实现了有意愿的贫困户养牛全覆盖。2014年以来,全市累计共有8.4万人通过发展牛产业实现稳定脱贫。

    网站编辑:白梦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