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群众工作
重庆市江津区:探索推行思想政治工作“点会员”制度
发表时间:2016-01-26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江津区委宣传部

 

  新形势下,随着经济体制的变革、社会结构的变动、利益格局的调整,导致各种诉求日益多元化,群众思想更加活跃,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基层党委、政府工作义不容辞的责任。江津区坚持从源头、基层和基础抓起,把加强和改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基层工作加强年的重要内容,探索推开“点会员”制度。即以推动民情上行设立“群众说事点”、以发动干部下沉举办“万场院坝会”、以化解思想困惑建强“政工指导员”,确保民情了解在一线、政策宣讲在一线、矛盾化解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让思想政治工作在城乡社区落地生根。

 

  一、“群众说事点”汇集社情民意

  以镇街、村社两级为主体,因地制宜设立“群众说事点”,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渠道。一是让群众有地说事。抓好阵地建设,依托群众经常聚集的镇街办公地、村社服务中心、集市、晨练点等公共场所,统一设置“群众说事点”标志和民情收集信箱,开通“群众说事点”热线,公布说事流程、公开受理电话、公示说事结果,形成“群众说事点”全覆盖。抓好人员配备,由镇街干部担任说事主持人,村社干部担任说事联络员,居民小组长或社长为说事点信息收集员,负责收集掌握群众思想动态。抓好活动开展,说事联络员定期召集群众到点上说事。二是让群众方便说事。集中与分散结合。各村社每月确定集中“说事日”,请有困惑、有难事、有想法的群众到“群众说事点”来,镇街联系领导和村社干部听取群众说事。遇到突发事、急难事、特殊事,可以随时通过电话或直接到“说事点”说事。坐堂与登门结合。信息收集员定期到“群众说事点”现场办公,收集汇总群众意见建议;村社干部定期登门“听事”,及时掌握群众思想动态、解决思想困惑。书面与电话结合。群众可通过书面形式将说事内容寄到说事信箱,或拨打说事热线电话,灵活反映说事内容。三是让群众放心说事。分类办理。对群众反映的事归纳分类、建立台账、逐一办理;简单事及时办,当场答复或做好解释;常规事常规办,区分镇街、村社权限,按要求进行办理。上下联动。重大事上报办,基层无力解决的大事难事,由区有关部门牵头解决;敏感的村务、社务问题,组织居民代表议事会集体研究、民主决策。检查督导。区定期通报“群众说事点”相关情况,召开联席会,专题研究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镇街定期对各村社群众说事工作开展专项督查,加强指导,作出绩效评估、奖优罚劣。“群众说事点”每半年向群众通报问事、说事、议事、办事情况。

 

  二、“万场院坝会”宣传形势政策

  积极探索通过举行万场院坝会的形式,引导干部沉到一线开展政策宣讲,推动形势政策宣传在农村有效落实。一是明确责任主体。院坝会由区委统一组织,区党政机关干部按要求到所联系的镇街参加院坝会,镇街、村社分片包干负责,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主动走进农家门,倾听群众的烦心事,使群众的话有党员干部听、怨有党员干部理、事有党员干部办。明确要求区级党员领导干部每年参加不少于2次、镇街和部门党员领导干部每年参加不少于4次、镇街机关干部和村社干部每年参加不少于8次。明确参加院坝会的党员干部工作职责,重点做好宣讲政策、释疑解惑、收集民意、化解矛盾等四项任务。二是明确工作内容。要求党员干部把“讲道理”和“讲民事”结合起来,讲群众听得懂的话、喜欢听的话,让群众觉得“有听头”“有学头”“有想头”。大力宣传中央和市委一系列方针政策,引导群众理性看待拆迁、教育、医疗、就业、住房、生态等热难点问题;大力宣传区委、区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惠民政策,推广普及养殖、种植、嫁接、维修等专业技术。同时,发放宣传资料,收集意见和建议,确保上情下达、下情上传。针对群众质疑的、不理解的、不清楚的问题现场解答,澄清群众误解,争取群众支持。三是明确基本要求。制订下发工作方案,落实单位和个人职责,明确分工、责任到人。明确要求院坝会地点按照方便群众、全面覆盖的原则,每次院坝会参与群众一般为20-30人;每次院坝会安排专人记录,会后梳理汇总,建立民情档案。制定《院坝会“五不”纪律规定》:不扰民、不耽误群众农活、不搞层层陪同、不铺张浪费、不增加基层负担。加强督查考核,将督查结果纳入年度工作考核内容。

 

  三、“政工指导员”一线解疑释惑

  建立专兼结合的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员队伍,推行开门工作法,面对面地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一是建强工作队伍。建立一支心系群众、熟悉情况、覆盖面广、针对性强的思想政治指导员队伍。抓好专职工作队伍,以基层政工干部为主体,明确镇街党(工)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科级干部、社区干部“一岗双责”,肩负起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员的重任。抓好兼职工作队伍,吸收思想素质好、政治立场坚定、熟悉思想政治工作的老干部、老教师、老模范、老党员、土专家和党员团员志愿者,基本实现每个村社派驻1名兼职政工指导员,形成各级干部落实抓、广大群众齐参与的“大政工”格局。二是敞开大门工作。坚持开门服务群众,通过深入基层访贫问苦、访言问谏、访富问经,做到知社情民意、知当地优劣、知发展方向,确保思想政治工作心中有数、有的放矢。坚持上门联系群众,利用梦想课堂、院坝会、恳谈会等载体,通过耐心细致教育引导和心理疏导,化解群众心中的困惑和抱怨。坚持出门引导群众,通过开展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引导群众在参与活动中培育良好社会心态。三是注重工作效果。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现实问题结合起来,要求政工指导员既要负责收集社情民意、宣传政策法规、指导理论学习、调解矛盾纠纷、提供全程代办;又要负责解答群众关心的热难点问题,注重与群众面对面的交流、心连心的沟通,帮助群众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区委制定思想政治工作监督、检查、考核、评估制度,做到定量和定性相结合,既突出对日常管理的定量考核,又定性分析基层群众对思想政治工作的知晓度、满意度、支持度,对工作不实的通报批评、诫勉谈话或调整岗位,对成绩突出的评选表彰年度“十佳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员”。

  推广“点会员”制度以来,全区累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5.2万多条,召开院坝会42.5万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20 万份,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4.9万多个;民意调查显示,群众对党员干部满意度大幅上升。通过“点会员”制度,构建起党政领导、责权分明、运转协调、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有效解决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弱化、虚化问题,有效解决政策信息传达不畅、党群干群关系生疏、矛盾问题潜藏沉积问题,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弭在萌芽状态,实现了小事不出村社、大事不出镇街,有效提升基层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实效性。

  (责任编辑:张少义)

网站编辑:付天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