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群众工作
四川省雅安市天全县始阳镇:以党建引领创新农村社区管理模式
发表时间:2016-01-26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始阳镇党委

  

  四川省雅安市天全县始阳镇新民新村共安置6个村235户1000多名受灾群众。新村建成后,群众由以前的散居到现在的聚居,在生活方式、生活习惯、生活理念上都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也对新村治理提出了新的挑战和更高的要求。

  为此,我们紧紧围绕“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四个好的新村建设管理目标,建立起了以构建“三大组织”构架体系、强化“四大要素”保障、实施“五大行动”引领的 “354”自管模式,推动以“一三互动、农旅结合”为思路的新型农村产业发展,带动群众提前致富奔康!

 

  一、建立“三大组织”,领航小区管理

  (一)建立小区功能型党支部。对入住小区的6个村235户住户的24名党员进行逐一摸排,广泛征求党员意见,并报经县级组织部门批准同意,于2015年3月成立了小区功能型党支部。同时,以民主选举的方式产生了小区党支部书记1名、委员2名。小区党支部属功能型党支部,隶属于始阳社区党支部领导。主要任务是宣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定决议,指导和推进聚居点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支持和保障聚居点群众依法开展自治活动,组织和发动聚居点党员联系服务群众。

  (二)建立小区自管委。在小区党支部的领导下,通过公开报名、公开竞争、民主选举等相关程序,成立了小区自治管理委员会(简称自管委),选举产生自管委主任1人、委员4人,制定并通过了《始阳镇凤翔新民小区自治章程》。整个选举过程依法依规,公开透明,充分体现了其合法性,得到了群众的充分认可。同时,小区自管委下设环境整治、治安巡逻、矛盾调解、产业发展、文化建设、资金管理等6个工作小组。为便于工作开展,自管委还将小区划分为5大苑区,推选出了各苑苑长、户主代表、户代表。

  (三)建立小区各种社会组织。为充分调动各种社会组织力量参与小区管理服务,在小区党支部的领导下,成立了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网格化管理服务中心、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各类群团社会组织,落实了1名专职志愿者和5名网格员。同时,积极引导始阳企业商会、始阳汽修业协会、青年创业联盟、始阳旅游合作社、猕猴桃合作社、凤阳艺术团等“两新”组织与小区“两委”共建。充分整合了各种社会组织力量,有效实现了公共服务管理全覆盖,基本构建起“组织引领、群众主体、社会参与”的小区群众自治管理新体制。

 

  二、实施“五大行动”,提升服务水平

  (一)卫生保持行动。一是划定责任区域。明确将住户前庭后院、公共通道、绿化带、停车场、应急疏散广场等卫生责任区予以划定,落实了小区住户前庭后院“五包”责任制;二是落实保洁队伍。在小区住户中公开购买卫生责任区保洁服务。公开发布招聘公告,公布应聘条件,采取群众自愿报名,小区“两委”按比例采取差额方式确定。在报名的11人中,最终确定了身体状况较好、工作认真负责的7名清洁员。三是添置环卫设施。争取了社会捐赠资金6万元,购置集中清运垃圾车1辆和分散收集三轮垃圾车7台以及相关配套的清扫保洁工具。整个小区形成了“户收集、点转运、镇中转”的垃圾处理模式。四是开展集中整治。重点对“微田园”、房前屋后、楼上楼下进行立体式大整治,着力对衣物乱挂、农具乱摆、杂物乱推、垃圾乱倒、房屋乱搭等“五乱”现象进行集中治理,劝导纠正衣物乱挂、农具乱摆住户20余户,清理杂物乱推、垃圾乱倒30余处,强制拆除了私搭乱建3处。有效消除了卫生死角、小区环境卫生保持较好。

  (二)文明提升行动。一是植入文化强熏陶。通过设置知恩阁,风雨长廊悬挂“党恩似海”、“ 饮水思源”牌匾、利用小区景观石,广场文化墙,将感恩、廉政、法治、道德、村规民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风土人情等文化元素植入小区,提升聚居点文化内涵。加强以感恩文化、法治文化、廉政文化、传统文化等主题文化为核心的聚居点文化建设,起到“润物细无声”的作用。二是开展活动重参与。承接了中宣部、市县相关部门组织的大型文艺活动4场次。其中,中宣部《党建》杂志社“送文化下乡”走进始阳活动在小区成功举办,著名农民艺人“大衣哥”朱之文倾情为群众献上了文化盛宴。同时,还举办了县级廉政文化走基层文艺演出2次,全市大型食品安全应急演练和文艺演出1次。同时群众自发搭建组织跳广场舞60场次,每场次均达到200人以上。三是引导教育树形象。围绕感恩、文明、诚信、法制等,镇联系干部和小区“两委”文明劝导组成员经常性入户教育引导群众“做文明事、说感恩话”,对外展示起了小区群众良好的形象。通过植入文化元素,开展系列活动和教育引导,文明礼仪软力量的强化,促进了对外形象硬实力的提升。目前小区住户的融入感和自豪感极大加强,好习惯、好风气正在逐步养成。

  (三)矛盾调处行动。一是开展房屋质量问题矛盾纠纷调处。全权由自管委负责,建立专门的房屋质量问题诉求台账,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人等,形成了“政府支持、自管委协调、施工单位负责、业主监督”的房屋质量问题调处整改机制。目前已处理187户386项各类房屋质量问题。二是开展邻里纠纷和家庭内部矛盾纠纷调处。小区住户分别来自6个村,各自的生活习惯不尽相同,邻里纠纷偶有出现;住户家庭成员之间财产分割、留守老人赡养等矛盾纠纷时有发生。针对这些问题,小区“两委”成员、志愿者、网格员经常上门走访,收集情况、听取诉求、建立台账,当好劝说员、调解员,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截至目前,收到群众反映关于财产、边界、赡养等诉求和纠纷69件,已化解66件,其中有3件正在化解,化解率达96%。

  (四)典型评比行动。围绕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实行小区群众参与自治管理“积分制”。采取群众评、组织评、社会评相结合的方式,根据综合积分,在全面公示的基础上,每季度评选出各类星级户,并给予一定物资奖补,形成相互监督,相互学习的良好氛围。同时,每年根据单项积分综合评选“清洁干净之家”、“文明礼仪之家”、“孝亲敬老之家”、“最美微菜园”、“最美庭院”、“致富能手”、“星级调解员”等先进典型。通过先进典型引领带动,强化小区群众的荣辱感,在小区内形成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五)提前奔康行动。围绕过上好日子,在进一步摸清家底的同时,建立了小区住户基本信息情况登记表,对每个住户的姓名、性别、年龄、文化程度等建立了“大账”。同时,对小区住户、劳动力状况、收入结构、就业去向进行摸排并建立“专账”,在此基础上,结合始阳实际,围绕一二三产业互动发展,做好“产业+创业+就业”三篇文章,由群团服务中心筹建了小区青年创业联盟,成立涵盖种养殖、餐饮、汽修等各类产业协会;始阳汽修业商会组织开展1场现场招聘会,招工23个,在场镇和周边解决落实劳动力120余个。同时根据小区实际,制定了“奔康三步曲”:一是2015年全面消除“零就业、零产业”家庭;二是到2016年,要让小区居民的收入达到12000元以上的基本小康标准,按照省委“三年基本完成、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总体要求;三是到2020年,要让小区人均纯收入达到20000元以上的高水平小康。

 

  三、落实“四大要素”,保障管理服务

  (一)配优服务人员。小区建成后,针对原自建委构成人员已不再适应小区管理服务的需要,我们着力从让党委政府放心、人民群众高度认可、自身能力素质较强、热心公益事业的人员中物色选拔小区“两委”管理服务人员,并经过公开民主的选举方式产生。现有“两委”6名成员中,平均年龄44.5岁,其中女性1名,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4名,有村(社区)两委工作经历的4名,原自建委成员1名,退休教师1名。无论是年龄、性别、文化程度和管理服务能力水平都能较好地适应小区管理需要。

  (二)筹集服务资金。我们不断拓宽筹资渠道,初步形成了“政府统筹一点、各级帮扶一点、社会捐赠一点、公共收益补充一点、群众自筹一点”的经费保障体系。目前经费落实到位情况良好,具体做法是:一是从6个行政村中统筹划拨村级公共服务运行经费6万元和镇财政补贴2万元;二是争取驻镇企业单位帮扶资金6万元,用于环卫设施购置;三是出租广场管理用房和社区活动室部分房产用于开办青年旅舍、便民超市、文化茶馆等公共服务设施,目前到位资金已达5万元;四是从小区住户中按照户型标准每月收取20-30元卫生费,采取一次性缴纳半年卫生费的优惠1个月,一次性缴纳全年的优惠2个月的套餐式服务刺激群众主动缴纳卫生费,同时在收取面上做到了全参与、全覆盖。按标准一年预计收取卫生费5.2万元,截至目前已收取5万元,除去20多户住户举家外出的实际情况,目前卫生费收取金额和覆盖面达到了95%以上;五是从小区住户中按户均80-100元标准收取公共设施维护运行资金2万余元。目前各类资金已到位20万元,从小区开支情况来看,基本达到了收支平衡。今后小区将实施以“群众缴纳、政府统筹、公共收益”为主的经费保障机制,以保障小区可持续发展。同时,根据资金来源实行专账管理、分类列支、专款专用,确保小区财务阳光透明公开。

  (三)提供服务场所。在聚居点建设过程中,同步配套建设了新民服务中心和应急广场综合业务用房,建筑面积达1500余平方米。新民服务中心分设了小区党支部、自管委办公室、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党建服务中心、网格化管理服务中心、老年儿童活动室、电子商务室、留守儿童之家、电子阅览室、排练室、多功能室等公共服务,落实了相应的办公设施和办公器材。广场综合业务用房开办了惠民银行代办点、便民超市、文化茶楼等服务点,真正让整个小区实现了公共服务全覆盖,有效解决了有场所议事,有地点办公,着力为小区居民提供良好的服务。

  (四)激发服务动力。一是强化待遇保障。参照村组干部待遇落实小区“两委”成员及5个苑长的报酬待遇,解决落实自管委主任公益性岗位1个。二是强化能力提高。小区“两委”成员先后参加了县级部门和镇上组织业务培训5次,并外出参观考察学习4次,借鉴先进地区经验。三是强化考核机制。实行书记、主任长期坐班,委员轮流坐班代办服务制度,并建立日常考核和年底考核办法,小区书记由社区书记兼任,由社区干部津贴保障。除此以外,每月1000元的坐班补贴按“6+4”即每月考核合格发600元,年度考核合格发另外4800元,两委委员按“3+2” 每月补贴总额500元,发放方式按书记、主任的标准执行。真正让小区“两委”成员有职、有权、有为、有位。目前小区两委成员干劲十足,管理和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张少义)

网站编辑:付天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