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群众工作
河北潘家峪:一红一绿编织老区幸福梦
发表时间:2016-01-05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魏冠楠

 

  潘家峪坐落在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北部山区,是远近闻名的抗日堡垒村。74年前,日本侵略者在这里制造了一场惨绝人寰的大屠杀,全村1700口人,1230口被杀害,33户被杀绝,1307间房屋被烧毁,全部财物被抢夺一空。幸存下来的青壮年组成了潘家峪复仇团,加入到抗日战争中,并亲手处决了潘家峪惨案的罪魁祸首佐佐木二郎,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艰苦奋斗、不屈不挠的“红色精神”是先辈们留下的宝贵财富,潘家峪人民在“红色精神”的鼓舞下积极建设自己的家乡,依托其独特的红色文化和优美的绿色资源,着力打造潘家峪4A级旅游景区,通过一红一绿的共同发展,让老区人民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红色:铭记历史

  以铜为镜,可正衣冠;以人为镜,可知得失;以史为镜,可知兴替矣。潘家峪惨案虽然已经过去,但是我们不能忘记这段沉痛的历史,以史为鉴,才能建好新的家园。为了让后人缅怀先烈、勿忘国耻、警钟长鸣,潘家峪于1952年开始筹建潘家峪惨案纪念馆,并于1997年扩建至现有规模,潘家峪惨案纪念馆在2001年被评为第二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是全国首批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每年接待游客近20万人次。此外,潘家峪革命遗址资源较丰富,拥有潘家大院、西大坑、老槐树、南岩子等多处遗址,游客可以在这里受到爱国主义教育,培育民族精神。

 

  绿色:憧憬未来

  潘家峪山连着山、沟挽着沟,是一个峰峦叠翠的美丽乡村。这里的老百姓有着多年的庭院葡萄养殖经验,夏末秋初走进潘家峪,不仅可以领略葡萄长廊的壮观景象,还可以品尝到香甜的葡萄。河北画报叫潘家峪是“葡萄架下的村庄”,人民日报称她是“燕山脚下的吐鲁番”,农业部更誉她为“华夏第一村”。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为其发展绿色生态游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近年来,镇党委政府又结合潘家峪的现有优势,发动村民大力改良葡萄品种、发展葡萄采摘园。改良效果喜人,新品种葡萄深受游客喜爱、供不应求。采摘红火的同时,也带动了农家乐的发展,潘家峪接连成立了9家农家乐,既增加了收入,又增加了就业。村民得到了发展绿色生态游的好处,无不脸上笑开了花。待夜幕降临,游客渐渐散去,忙了一天的村民会到到广场上跳跳舞,葡萄架下唱唱歌,憧憬着幸福的生活。

  红色文化是核心,绿色生态是依托,以红带绿,以绿衬红,一红一绿编织了老区人民的幸福梦!

  (作者系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潘家峪村大学生村官)

  (责任编辑:张少义)

网站编辑:付天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