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国际观察
    圣火长留待来年——东京奥运会延期的台前幕后
    发表时间:2020-03-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冠楠

     

    3月19日,日本代表团成员井本直步子(右)在雅典东京奥运会圣火交接仪式现场展示火炬。新华社发

    3月12日,在日本东京,一名戴着口罩的男子经过2020年东京奥运会主体育场附近的五环标志。新华社发

     【特别关注】 

      24日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举行电话会谈。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扩大,双方就原计划7月24日开幕的东京奥运会延期等问题进行了磋商。安倍在会谈后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向巴赫提出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左右的提案。安倍称,再次与巴赫确认了东京奥运会不会取消,但从目前新冠肺炎疫情扩散情况看,在年内举行存在很大困难。巴赫表示完全同意安倍的提案,并和安倍就最晚于明年夏天举办达成了一致。 

      巴赫和安倍还表示,在这个动荡的时期,奥运圣火犹如当前世界所处的隧道尽头的曙光。因此,双方同意奥运圣火将留在日本。双方还同意,本届赛事的名称依旧为“东京2020年奥运会和残奥会”。 

      另据日媒报道,国际奥委会召开临时理事会,认可巴赫与安倍就东京奥运会延期约一年的共识。在历史上,因战争等原因奥运会曾被取消,而延期则是第一次。 

     

      国际社会频频施压 

      23日,短短一天时间内就有加拿大、澳大利亚、挪威三个国家表示,如东京奥运会如期举行,将拒绝参赛。一方面,他们认为没有什么比运动员和国家社会的健康及安全更重要。另一方面,由于受疫情影响,很多运动员的正常训练得不到保障。疫情和旅行禁令还阻碍了他们的备战,这些国家很难集结参赛运动员。因此,他们呼吁东京奥运会推迟一年举办。

      对于国际奥委会先前一直保持的东京奥运会“按原计划如期举办”的态度,许多运动员、体育协会也向国际奥委会施压,希望延期举办东京奥运会。日媒报道称,各个项目确定奥运会资格的预选赛被迫取消或者延期,运动员的训练场所难以保障,在这样的情况下,运动员们对国际奥委会提出了意见。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田径女子撑竿跳金牌得主、希腊运动员卡特琳娜·斯特凡尼季称,“国际奥委会打算让我们的健康受到威胁吗”。连续参加两届奥运会的德国男子击剑运动员马克斯·哈图恩宣布退出东京奥运会。20日和21日,对国际奥委会有着很强影响力的美国游泳协会和美国田径协会两大协会先后请求美国奥委会和美国残奥委会向国际奥委会呼吁推迟举办东京奥运会。巴西奥委会也表明了希望调整东京奥运会举办时间的态度。

      有分析认为,如果倡导“运动员优先”的国际奥委会继续回避运动员和相关体育团体提出的延期等要求,将会造成国际奥委会形象受损,并有可能导致奥运会本身的价值降低。因此,国际奥委会将东京奥运会延期也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日本民众希望推迟 

      17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态,要以“完整形式”举办东京奥运会。然而,不到一周的时间,安倍于23日在日本国会参议院预算委员会的集中审议中表示:“国际奥委会的判断符合我所提到的‘以完整的形式实现’的方针,假如这存在困难的话,从‘运动员第一’的想法出发,将不得不作出延期的判断。”此前,日本政府一直在尽一切手段希望在控制疫情的情况下保证东京奥运会如期举行。但是,如今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持续扩大,加之相关国家施加压力,安倍也不得不表明自己对奥运会延期的意向。

      东京奥组委主席森喜朗23日曾表示,尽管东京奥运会面临推迟,他仍然希望奥运会能够在2020年举行。他说:“我们一直在为正常举行进行准备。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国际形势发生了变化,前景难以预料。欧洲和美国等地陷入异常,各种要求延期的声音层出不穷,我们不能愚蠢地仅按照当初的计划去执行。”

      事实上,当前东京都的疫情状况使其不具备举办任何大型体育赛事的能力,东京都发布的确诊患者到17日已超过100人,之后几乎以每天10人左右速度增长。虽然增长缓慢,但是仍然有聚集性暴发的可能。因此,日本东京都23日召开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相关对策会议,确定到4月12日前将继续要求慎重举办大型活动。政府专家会议19日分析称,以城市地区为主的感染人数在逐渐增加,要求慎重举办大型活动。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在记者会上呼吁,为抑制疫情的暴发式增加、避免采取封城措施,希望大家能够理解并予以配合。

      一些日本民众也认为延期举办奥运会对大家都有好处。有日本民众在接受采访时称:“希望日本政府能够尽快作出决定,这样对运动员、对东京的民众都有好处。”“奥运会不过是一场活动而已,大家的健康才是最重要的。这个时候就不要先考虑奥运会了。”还有人称:“奥运会延期是好事,不能因为奥运场馆修好了就一定要办奥运会,那就本末倒置了。应该在好的环境下举办奥运会,不能让运动员有健康风险。”

     

      延期将致经济损失 

      24日,与安倍一同出席电话会议的小池百合子表示,东京奥运会确定不会被取消。东京奥组委主席森喜朗在23日的紧急记者会上表示,他前一天晚上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和协调委员会主席科茨进行了视频会议。“因为当时国际奥委会已决定紧急召开执委会会议,商议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相关对策。在他们开会之前,我们有必要就相关问题取得一致”。会议达成的最关键协议是奥运会可以推迟,但绝对不可能被取消。森喜朗说,“对于取消奥运会,一律不予讨论。取消是不可能的。”

      众所周知,日本是世界上第一个借助奥运会带动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的国家。1964年东京奥运会一方面向世界展示了日本的复兴,另一方面拉开了日本经济高速增长的序幕,成为日本经济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举办奥运会除了比赛设施和运输网等社会资本的投入之外,还将带来旅游需求增大等各种益处,经济效益覆盖建筑业、服务业等广泛领域。

      2019年,日本经济因消费税增税而出现下滑,日本国内市场期待东京奥运会能够提振日本经济。日本多家媒体推测推迟奥运会可能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60亿美元。奥运会无论推迟多久,都会带来一系列负面影响。例如位于东京晴海的奥运村本来计划在奥运会后将4100套房屋改建为公寓出售,许多房屋也已经出售,交房时间是2023年3月。如果奥运会被推迟一年,许多购房者势必要求赔偿损失。

      除此之外,奥运会的主新闻中心和国际广播中心租用的是东京国际展览中心的场地。展览中心2021年的租借方已经确定,如果奥组委再次租用东京最大的展厅不仅需要房租,还需要给新的参展商巨额赔偿费。东京都内很多酒店还是东京奥组委的签约商,奥运会期间他们的房间已被奥组委订完,这些损失都仍需等待评估。人工成本也是一项非常大的开支。东京奥组委现有3000多名工作人员,随着比赛的临近,奥委会还聘用了一些短期合同员工,推迟奥运会后所有人的合同都要重新签订,计划外的劳动力成本激增。

      (本报东京3月24日电 本报驻东京记者 张冠楠)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25日 12版)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