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外部压力或将把欧盟经济推向“双低”
    发表时间:2020-01-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中青网驻欧盟记者  鞠 辉  

      欧洲经济现状恰似今冬的天气状况,虽无寒流侵袭,也难见风和日丽。截至2019年,欧盟已连续7个财年保持增长,负债率和失业率也在平稳下降。但与此同时,外部环境不断恶化,不确定性显著增加。此间分析普遍认为,欧盟经济正处于十字路口,很可能在未来两年陷入低增长和低通胀的长期“双低”态势。

     

    欧洲经济增速放缓 

      欧盟委员会在2019年11月7日发布的最新一期“秋季经济展望”中预测,欧元区19个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在2019年增长1.1%,在2020年和2021年将分别增长1.2%。这组数据比2019年7月发布的“夏季经济展望”时的数据分别下降了0.1和0.2个百分点。针对欧盟(28国)经济的增长预期也从1.6%下调至1.4%。随着经济持续增长,欧元区和欧盟各国就业市场得到逐步改善,欧元区失业率有望从2019年的7.6%进一步降至2020年的7.4%,欧盟失业率则将从2019年的6.3%降至2020年的6.2%,均为本世纪以来最低。主要受能源价格下降因素的影响,欧元区和欧盟成员国通货膨胀率在2019年和2020年将分别维持在1.2%和1.5%的低位。

      欧盟经济和金融事务委员莫斯科维奇表示,欧盟经济基本面仍然良好,并有望在未来两年继续扩张,但决不能低估前进路上的强劲逆风。

      欧洲政策中心首席执行官祖里格日前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专访时也表示,目前比较合理的判断是,除非发生极端事件,欧盟经济将延续增长态势,但增速会随着各种阻力的增大而放缓。

     

    外部风险严峻复杂 

      欧委会负责欧元及金融稳定的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近期表示,欧盟经济在严峻的外部环境下展现出了韧性,“但我们的前方是一片复杂凶险的水域”,国际贸易纠纷加剧、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制造业持续疲软、英国脱欧等问题,都给经济形势带来高度不确定性。

      祖里格则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进一步表示,与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相比,欧盟和欧元区经济目前面临的下行风险主要来自短期和长期外部压力。

      从短期来看,地缘政治紧张、中美经贸摩擦、欧美贸易纷争等问题均对欧盟经济增长构成严峻挑战。新年伊始,伊拉克、伊朗等中东国家安全形势陡然恶化,地缘政治紧张加剧,不仅导致国际油价飙升和欧美股市震荡,而且严重打击市场信心,欧盟无疑是最大的受害者之一。中美两大经济体的博弈势必将是一场“持久战”。欧盟与美国之间的贸易纠纷也远未解决,双方在汽车进口关税、航空企业补贴、数字服务税收等敏感问题上分歧严重,不排除在2020年重燃战火的可能性。

      从长期来看,欧盟更担心多边贸易体系和世界经济秩序遭遇危机。贸易摩擦升级不仅冲击相关国家经济,而且破坏多边贸易体系。欧盟的繁荣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世界经济秩序的稳定,德国、荷兰等很多欧盟成员国经济高度依赖出口,如果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机制长期无法正常运转,必将对欧盟经济造成严重不利影响。

     

    英欧关系仍存变数 

      虽然英国脱欧已成定局,但英欧未来关系前景仍然存在多重不确定性。英国首相约翰逊发誓要在2020年年底结束过渡期并达成“全面伙伴关系协定”,这意味着双方团队也只有不到11个月的时间,而欧盟与第三国商签自贸协定的平均时间是7年。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近期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演讲时表示,欧盟希望与英国建立零关税、零配额、零倾销的高水平经贸关系,但想要在2020年实现这一目标“几乎不可能”。

      祖里格则指出,英国脱欧谈判的独特之处,在于它的本质是“止损”而非“获利”。如果约翰逊政府拒绝延长过渡期,最好结果也只可能是英欧双方签署一份内容非常有限的基本协议,而这无疑将对英国和欧盟经济都造成更严重的打击。

      英国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英国经济在2019年11月仅比去年同期增长0.6%,为7年多以来的同比增速新低。经济专家将此归咎于英国国内政治以及英欧关系前景的不确定性。英国统计学家罗博·肯特-史密斯认为,尽管最近3个月经济略有增长,但英国服务业和制造业持续走软,建筑等行业的表现也乏善可陈。

      祖里格表示,即便英国在2020年年底结束脱欧过渡期,英欧之间的后续谈判也将至少延续数年之久,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制约欧盟及英国与第三国商签自贸协定,从而对欧盟经济增长造成拖累。

     

    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随着英国脱欧成为定局,德国在欧盟经济中的引擎地位进一步凸显。对于以出口为主要增长动力的德国来说,外部环境恶化带来的负面影响尤为突出。2019年,德国经济罕见地一路下滑,增长率预计只有0.5%。德国联邦统计局1月9日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1月德国出口额环比下降2.3%,跌幅远高于预期,这给那些希望德国经济触底反弹的人们浇了一盆冷水。

      祖里格认为,2020年仍可能是德国经济艰难困苦的一年。由多位知名学者组成的德国经济专家委员会则公开呼吁:好日子已经结束,是时候进行改革了。专家们指出,德国在采用新技术方面进展缓慢,投资低迷,创办新企业的门槛太高。德国政府执着于预算平衡而拒绝将财政盈余用于刺激经济的做法也受到外界质疑。

      欧委会在2019年“秋季经济展望”报告中指出,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和国际贸易摩擦加剧的背景下,欧盟经济增长将更多依靠内生动力,需要各成员国采取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欧委会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则在敦促高负债国降低债务水平的同时,鼓励收支状况良好的欧盟成员国运用积极财政政策刺激经济增长。

      外部风险加大和内生动力不足,恐将是长期笼罩在欧洲上空的阴霾。要想逆水行舟,欧盟还需内外兼修。

    网站编辑:杨 丽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