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赴美“大篷车”又至 墨西哥难当“挡板”
    发表时间:2020-01-20 来源:新华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不顾美国政府“遣返所有非法入境者”警告,又一拨数千名中美洲移民试图穿越墨西哥、北上进入美国。

      墨西哥承受美方压力,不得不充当赴美移民潮“挡板”。墨国民警卫队18日在南部边境加紧戒备,同时向中美洲移民“喊话”,提供留墨就业机会。

     

      【桥头“喊话”】 

      来自中美洲国家洪都拉斯、萨尔瓦多和危地马拉的大约3000名移民18日上午抵达危地马拉和墨西哥的天然边界苏恰特河,在连接两国的鲁道夫·罗夫莱斯跨境大桥上与墨国民警卫队边防人员遭遇。

      墨方预期移民涌入,提前在跨境大桥连接的墨方城市伊达尔戈城增派边防人员。18日早些时候,部分移民试图“闯关”,与墨方士兵产生肢体冲突。一名墨方士兵用喇叭告知移民,没有合法入境文件不得入境,警告对方“别让人贩子盯上”,“美国不会批准避难申请”。

      对峙情势晚些时候得到缓解。国民警卫队将领文森特·埃尔南德斯站在桥面一堵墙上,向移民喊话:“保持秩序和尊重,所有人都有机会(进入墨边境)。”

      埃尔南德斯告诉对方:“我们理解当前局面,你们是来自洪都拉斯、萨尔瓦多、危地马拉的兄弟。”他的发言得到人群鼓掌致意。

     

      【提供就业】 

      法新社报道,截至18日上午,还有大约1500人留在桥头、坚持要入境墨西哥,其他人已经掉头返回危地马拉境内的移民收容中心。

      墨西哥国家移民局官员说,大约800名移民已经同意正式提出在墨合法居留申请并寻找就业机会。

      墨西哥总统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16日说,墨方将向这批中美洲移民提供4000个就业岗位,以说服他们放弃北上美国。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主张严控非法移民,坚持在美墨边境修筑“边境墙”,同时向边境派遣将近6000名边防军人,拘留并遣返大批非法入境者。特朗普去年5月以大幅提高关税为威胁,施压墨西哥政府采取措施阻挡北上赴美移民潮。

      应美方要求,洛佩斯政府已向墨南部边境部署2.7万名国民警卫队士兵。

      由于中美洲三国经济、政治、治安不稳等原因,20多年来北上赴美的移民源源不断。前年秋天开始,大批中美洲移民以徒步或搭顺风车方式,成群涌向美墨边境,多数希望进入美国。美国媒体称为移民“大篷车”,特朗普政府则声称南部边境遭到“入侵”。

      移民权益组织说,多数中美洲移民甘冒风险赴美,是为逃离贫困和黑帮暴力。(沈敏)(新华社专特稿)

     
    网站编辑:王 寒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