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淡出王室 哈里夫妇“身份过渡”三大疑问
    发表时间:2020-01-15 来源:新华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13日同意哈里王子夫妇淡出王室角色,允许他们在一段“过渡期”内协调角色,为将来更独立的生活做准备。

      英国脱离欧洲联盟纷争暂告段落后,哈里夫妇“脱离王室”成为英国媒体新焦点。只是,哈里夫妇利用“过渡期”顺利完成“身份过渡”仍面临不少难题。

      一是实现经济独立。哈里夫妇作为王室成员不能谋取个人利益,现有收入来自于政府财政预算(5%)和王储查尔斯拥有的王室地产收益(95%)两部分。其中,英国财政部去年向整个王室提供逾8000万英镑(约合1.04亿美元)预算,查尔斯去年的地产相关收入超过2000万英镑(2510万美元)。从王室职责中“抽身”后,哈里夫妇原则上将与政府资助“切割”,王储查尔斯尚未明确是否继续提供财政支持,但表示哈里“不会获得无限制的资金支持”。

      根据哈里夫妇的安排,“过渡期”内,他们在依据政府要求履行王室职责时,将使用政府资金,并继续入住作为王室资产的弗罗格莫尔别墅。

      针对哈里夫妇的安保一直由英国安全机构负责,今后由哪方承担尚不明确。考虑到哈里夫妇经常前往加拿大和美国,安保成本将升高。

      二是平衡王室纽带。虽然淡出王室,哈里夫妇无法完全消除王室纽带,如何平衡这一关系面临考验。

      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称哈里夫妇仍是王室“家庭中有价值的一部分”,没有提及有关他们王室头衔的安排。外媒猜测,哈里夫妇可能自愿放弃头衔,淡化舆论关注度。

      美联社报道,以哈里夫妇的知名度,通过代言等方式可以轻松获得巨额收入,梅根的“吸金”潜力甚至可以媲美好莱坞一线女星。但是这种消费王室的“经济独立”可能引起王室不满,也与他们淡化王室形象的初衷相悖。

      三是开始异国生活。哈里夫妇经常前往加拿大,今后若长期在那里定居,可能引发居民身份、纳税等话题的讨论。

      加拿大是英联邦国家,视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为国家元首。英国王室成员如何成为加拿大公民,在现有法律中没有明确规定。加拿大移民局说,哈里夫妇可能需要通过正常的移民申请程序,才能获得公民身份。

      美联社报道,哈里夫妇拥有不少资产,若在加居住超过一定时间,将有义务缴纳税金,数额不菲。(徐超)(新华社专特稿)

    网站编辑:王 寒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