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美伊对峙转向“代理人”模式
    发表时间:2020-01-10 来源:新华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伊拉克什叶派民兵武装8日威胁攻击美国目标,声称伊朗结束报复行动后,已经轮到伊拉克武装展开报复。

      伊拉克什叶派民兵武装“正义联盟”领导人卡伊斯·卡扎利发布推文,称“现在正是时候,由伊拉克人就(美国)暗杀(什叶派民兵武装‘人民动员组织’副指挥官)阿布·迈赫迪·穆汉迪斯的行为首次作出回应”,并且“反击规模不会小于伊朗方面”。

      穆汉迪斯与伊朗高级将领卡西姆·苏莱曼尼3日在伊拉克巴格达国际机场一起遭美军空袭致死。“正义联盟”是“人民动员组织”旗下成员。

      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美国暂时告别与伊朗“近身搏击”的风险,转向与“代理人”对抗。

      一方面,美伊谨慎拿捏反应力度,各下台阶。

      伊朗方面,打击驻有美军的伊拉克军事基地从形式上讲是“直接针对美国目标的首次报复行动”,并且革命卫队发布图片,显示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亲自监督行动执行,公开表态中声称造成美方“重大伤亡”,有助于缓和国内反美情绪。同时,伊朗通过多个渠道强调“行动结束”,警告美方不要“还手”,向美方清晰展示行动界限。

      美国方面,确认袭击未造成美方人员伤亡,可以避免因“红线”被逾越而升级冲突。特朗普一改先前强硬态度,称赞美军实力的同时,强调伊朗似乎已经“收手”。

      另一方面,双方敌意和警惕心理并未放松。

      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中东问题专家埃米尔·胡卡耶姆认为,美伊就当前局势主动“降调”,并不意味着敌对行动终结。伊朗这次行动“只是可承受代价下(对美)报复的开始”,“真正反击可能更多通过代理人来实现”。

      路透社援引美国官员的话报道,除利用“代理人”威胁美国利益外,伊朗还可能发动网络攻击,挑动美方神经,因此今后数周局势发展仍值得关注。(徐超)(新华社专特稿)

    网站编辑:王 寒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