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德国社民党选出新主席
    发表时间:2019-12-02 来源:新华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德国社会民主党(社民党)11月30日选出双主席,分别是诺贝特·瓦尔特-博尔扬斯和萨斯基娅·艾斯肯。

      德国媒体以“反默克尔联盟”表述这对搭档,推测社民党今后退出执政联盟的可能性加大。

     

      【新“组合”】

      在30日举行的党内选举中,瓦尔特-博尔扬斯和艾斯肯组成的竞选搭档得票53.06%。他们的对手是现任财政部长奥拉夫·朔尔茨和克拉拉·盖维茨,得票45.33%。

      社民党拟12月6日至8日举行全国代表大会,届时将确认党主席选举结果。结果确认后,瓦尔特-博尔扬斯和艾斯肯将以双主席的形式领导社民党。

      瓦尔特-博尔扬斯现年67岁,曾任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财政部长。艾斯肯现年58岁,是信息技术专家。

      与财政部长朔尔茨相比,瓦尔特-博尔扬斯和艾斯肯的知名度较低,德国媒体报道时多突出他们批评总理安格拉·默克尔以及执政联盟的立场。

      两人寻求社民党与联盟党(即基督教民主联盟及其姊妹党基督教社会联盟)就多项政策重新谈判,主张包括提高最低工资、加大对基础设施和气候保护项目的投资。他们先前说,如果上述主张无法落实,社民党应退出执政联盟。

      只是,瓦尔特-博尔扬斯胜选后告诉媒体记者,社民党不会立即与执政联盟“脱钩”。

      “我们一直说,这不仅关于我们立即离开或是长期留下来,”瓦尔特-博尔扬斯说,他希望看看哪些政策可以与联盟党合作、哪些不可以。

     

      【新“面貌”】

      12月举行全国党代会时,社民党拟表决是否退出执政联盟。分析师说,社民党有意与执政联盟作切割,以改变政党形象、提高支持率,今后可能选择成为反对党。

      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社民党支持率为大约15%,落后于绿党和联盟党,仅高于最大反对党、极右翼的德国选择党。

      社民党是德国最老牌政党之一,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多次执政,包括与联盟党组成大联合政府。只是,这一政党近年在地方、全国乃至欧洲议会选举中“成绩”一路下滑。

      2017年9月德国议会下院、即联邦议院选举,社民党得票创最低纪录,当时原本打算成为反对党,后来同意与联盟党联合执政。今年5月欧洲议会选举中,社民党得票率比5年前上届选举降低11.5个百分点。同样在5月,社民党在德国北部不来梅州议会选举中遭遇73年来首次败选。

      由于选举表现“惨淡”,社民党时任主席安德烈娅·纳勒斯6月2日宣布将辞去党主席和联邦议院社民党党团领袖职务,社民党稍后启动新主席选举。

      如果社民党退出执政联盟,可能触发两种情况:提前举行议会选举;联盟党另寻盟友、组建新的多数派政府。两种情形都充满不确定性。

      社民党选出新主席后,执政联盟内的基督教民主联盟秘书长保罗·齐米亚克告诉媒体记者,新主席“不会改变关于(执政)联盟的任何事情”。(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网站编辑:王 寒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