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联合国“断粮”谁之过?
    发表时间:2019-10-17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郭集思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日前表示,联合国正面临十年以来最严重的财政赤字,呼吁会员国缴纳拖欠的会费,否则联合国可能无法支付员工下月工资,联合国工作和改革也将面临风险。据联合国网站显示,193个成员国中,已有130国缴清会费,但仅占联合国年度经常预算的70%,现金缺口达2.3亿美元。

      面对如此严重的财政危机,联合国“断粮”迫在眉睫,究其原因,症结在于美国长期拖欠联合国会费。这几年,美国大搞单边主义,接连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人权理事会、《中导条约》等多边机构和条约中“退群”,多次逼迫联合国削减经常预算。2018年美国单方面宣布将其承担的联合国维和摊款比额上限设定为25%,拒不支付超出部分。尽管联合国今年初就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减支开源,但面对美国高达10.55亿美元的累计欠款,终究还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财政是联合国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撑,资金短缺将严重影响联合国履行职责的能力。当今世界,各类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问题层出不穷,联合国在解决全球性问题上发挥着核心作用。联合国的运行依靠会员国缴纳的会费支持,及时、足额、无条件缴纳会费是联合国每个会员国应尽的义务和责任,也是对联合国工作的最大政治支持。当前财政危机势必影响联合国在应对全球性挑战、促进世界和平与安全、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始终是多边主义积极践行者,始终坚定维护联合国的地位和作用。中国已经成为第二大会费国和维和摊款国,今年已缴清了2019年会费,“一分钱也不少”,用实际行动体现了对联合国事业和多边主义的坚定支持。中国将履行作为发展中国家对联合国应尽的财政义务,同时中国人均国民总收入还不高,“每一分钱都不是多余的”,中国也将推动联合国把资金投入到发展中国家重点关注的领域,让资金得到有效合理使用。

      大国要有大国的样子,大国要有大国的担当。多边主义是国际社会应对共同挑战的主流和正道,大国应拿出应有的自信与担当,履行大国应尽的义务。动辄把多边主义当牺牲品,为一己私利不择手段,很不光彩。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17日 12版)

    网站编辑:王寒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