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和平之泉”恐浇活“伊斯兰国”恶之花
    发表时间:2019-10-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陈小茹  

     

      尽管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宣称要“用和平之泉来浇灌幼发拉底河东岸”,但土军在叙利亚北部的军事行动,似乎并未带来和平,甚至可能让“伊斯兰国” 幽灵重现。自土耳其军方10月9日向叙利亚境内的库尔德武装发起代号“和平之泉” 的军事行动以来,已有数百名库尔德武装人员及数十名平民伤亡,近千名“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及亲属从监狱中逃窜。

      国际社会一再呼吁“应无条件地把防止‘伊斯兰国’恐怖组织幽灵重现作为地区重点”,也采取了外交施压、经济制裁、武器禁运等多重措施,但土耳其的军事行动仍在继续,且有向南、向西扩大的趋势,“和平之泉”甚至有浇活“伊斯兰国”恶之花的可能。

     

      土军向库尔德控制区纵深挺进

      10月9日,土耳其军方与叙利亚地方民兵在叙北部发起“和平之泉”军事行动,被美军抛弃的库尔德武装节节败退,土耳其军队及其支持的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则仍在向叙利亚纵深挺进。

      6天的军事行动之后,有两组数据引发外界强烈关注。

      10月14日,土耳其国防部及媒体宣布,土军已击毙525名库尔德武装分子,夺取叙利亚北部56个村庄、两个边境城镇(泰勒艾卜耶德市与拉斯艾因),控制了叙北部库尔德武装的重要运输通道M4高速公路,地面部队已经向叙利亚境内推进30至35公里,初步实现了其在叙利亚边境地区划出一个纵深32公里“安全带”的战前设想。

      相较之下,另一组数据更令外界担忧。尽管战前土耳其国防部宣称“和平之泉”行动仅针对库尔德武装和极端组织,不会伤害平民,但6天的军事打击行动已导致近百名叙利亚平民伤亡。据法新社报道,仅13日一天,战事就令至少26名叙利亚平民死亡。联合国13日也表示,已有超过13万人从叙利亚北部边境逃离,预计冲突地区需要人道援助以及保护的平民人数将会高达40万人。与此同时,库尔德武装14日也宣布,此前被关押在库尔德控制区的将近800名“圣战”分子的亲属已全部逃跑。同日,土耳其总参谋长阿卡尔证实,在土军攻入泰勒艾卜耶德之前,该市唯一一所关押“伊斯兰国”囚犯的监狱早已空无一人。

      在战争开打之前,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内的多国领导人就对土耳其军队开始军事行动后控制当地局势的能力表示怀疑,警告说“真正的危险在于被关押的‘伊斯兰国’成员将逃往别处,‘伊斯兰国’威胁将在叙利亚重现。”

      但是,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3日重申土耳其不会叫停“和平之泉”行动,不会与“(叙利亚北部库尔德武装领导的)‘人民保护部队’这一恐怖组织”谈判,拒绝一些国家领导人提出的调解建议,同时要求北约“必须在安卡拉和恐怖分子间作出选择”。埃尔多安一方面宣布土军方通过“和平之泉”行动已有效控制了叙利亚109平方公里的土地,另一方面却仍在强调土方军事行动并非针对叙利亚人民或叙利亚库尔德人,而是针对“恐怖分子”,宣称“土耳其现在不会、以后也不会允许在叙利亚北部建立一个恐怖主义国家”。

     

      库尔德人迎接政府军北上

      在土耳其宣布切断库尔德武装战略运输线M4高速公路之后,叙利亚库尔德领导人10月13日晚也作出了一项重大决定:库尔德武装“叙利亚民主力量”与叙利亚政府和俄罗斯达成协议,叙政府军将在未来两天内进驻叙北部城市曼比季和科巴尼,共同抗击土军,解放被占领的地区,捍卫叙主权。

      另据叙利亚官方媒体叙利亚阿拉伯通讯社(SANA)14日报道,政府军第一批部队已于当晚搭乘直升机空降到叙利亚东北部土叙边境的卡米什利镇,另一批叙利亚机械化部队已从阿勒颇出发前往曼比季。这是叙利亚陆军在内战爆发7年后首次进入这两个地区。

      在叙利亚战争爆发初期,为了谋求“独立建国”,库尔德武装曾与美军结盟,“叙利亚民主力量”的核心力量一度在美军支持下发展成为叙北最重要的一支军事力量,控制数个战略重镇,并成立所谓“叙利亚东北部自治政府”,欲与巴沙尔·阿萨德领导的叙利亚政府分庭抗礼。然而,在特朗普总统突然宣布撤军、撒手不管之后,库尔德人改弦易辙,转投叙利亚政府。“叙利亚民主力量”武装部队司令马兹卢姆·科巴尼10月14日表示:“我们知道,我们将不得不向莫斯科和阿萨德作出痛苦的妥协……如果必须在民族生存和种族灭绝之间作出选择,我们一定会为人民选择生存。”

      库尔德人的这一决定,不仅意味着他们已从美国倒向“俄罗斯-叙利亚-伊朗”阵营,更意味着美国试图阻止巴沙尔·阿萨德政权重新掌控自2011年以来的叛乱地区的政策宣告失败。叙利亚政府军进驻北部地区之后,将填补美军撤走留下的空缺,除应对土耳其军的军事行动外,还将实际控制多个边境重镇,获得了收复北部领土主权的重要机会。

     

      两次撤军决定之后的美国得失

      与库尔德武装“转向”同步推进的,是美军的撤军行动。美国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当地时间13日透露,美国决定从叙利亚北部撤走余下的1000名美军士兵,以避免美军夹在两支敌对军队之间腹背受敌。埃斯珀解释说,美国已获悉土耳其可能扩大军事行动的范围,比原计划更向南部推进,也会伸延至西部,“叙利亚民主力量”又正与叙政府军及其盟友俄罗斯结盟,因而,“总统决定撤出剩下的美军”。这已是最近10天内特朗普下达的第二道撤军命令。

      在与埃尔多安通电话后,特朗普政府10月6日出人意料地宣布从相关地区撤军。尽管后来迫于国内外压力,美国政府改口说仅撤离50名美军,但撤军行动已是事实。特朗普之所以此时抛弃库尔德“盟友”,有两重考虑:一是特朗普本人无意蹚土叙矛盾的浑水,二是特朗普希望借撤军将库尔德武装推向俄罗斯阵营,离间土耳其与俄罗斯越走越近的关系,挑起两国矛盾。

      早在10月8日,特朗普就警告土耳其不要在军事行动中伤及美军,土军也谨慎地遵守这一承诺,但特朗普10月10日的一番话激怒了埃尔多安。特朗普当时说,他对土耳其出兵叙利亚有“派兵、制裁和调解”三种选择,并希望调解土耳其与库尔德人的关系。有分析称,11日土军“误炸”美军,很可能就是埃尔多安对特朗普的蓄意回击。

      正是从11日起,美国军政高层对土耳其军事行动的表态也从“默许”全面转向声讨。国务卿蓬佩奥称,土耳其入侵叙利亚是“不适当的”;防长埃斯珀重申,美方反对土耳其单方面军事入侵叙利亚北部;财长姆努钦威胁说,“如果有必要,我们可以让土耳其经济停摆”。白宫14日晚也祭出“重拳”,宣布将对现任及前任土耳其政府官员以及其他涉及土耳其在叙利亚东北部军事行动的人实施制裁,同时将对土耳其钢材的进口关税提升50%,并立即停止与土方关于1000亿美元贸易协议的谈判。

      有分析称,尽管美国在施压,但几乎无法阻止土耳其进攻的步伐。目前土耳其在对叙军事行动中有较明显的优势,打击库尔德势力又是其既定战略目标,埃尔多安也急于抓住眼下的战略机遇期实现其野心,因而,仅靠经济制裁与外交压力,恐怕很难阻止土耳其在叙利亚的进攻步伐,即便“伊斯兰国”“恶之花”死灰复燃、地区恐怖威胁已在眼前。

      (本报北京10月15日电)

     

      《中国青年报》(2019年10月16日 04 版)   

    网站编辑:王寒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