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英国脱欧在双重漩涡中进入“最终审判周”
    发表时间:2019-10-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马子倩 

     

      英国在本周进入决定脱欧命运走向的最关键一周。根据日程安排,英国与欧盟之间的谈判将持续至10月16日(周三),以便为期两天的欧盟特别峰会17日在布鲁塞尔开幕时,与会各国领导人可以进一步讨论英国提出的新方案是否可以替代原有的脱欧协议。随后,英国议会下议院将在19日就脱欧走向举行特别会议,届时首相约翰逊需要基于欧盟特别峰会的讨论结果,在下议院提出经欧盟认可的新的脱欧协议草案。有消息称,伦敦警察已进入待命阶段,以应对可能出现的大规模反脱欧游行。

      鉴于英国议会上月已通过了由在野党工党议员希拉里·本恩提出的旨在禁止“硬脱欧”的《本恩法案》,因此,如果议会在10月19日前未能签署任何脱欧协议,且不同意“无协议脱欧”,约翰逊必须遵守法律规定向欧盟提出延期申请。至于届时能否获得继续延期许可,还要看其余欧盟27国的商议结果。最初定于今年3月31日的脱欧日期已连续推迟两次,如今距离前首相特雷莎·梅争取到的脱欧大限10月31日不足3周,誓言坚持到脱欧最后期限的约翰逊,将在内忧外患双重漩涡中于本周提前“迎接”再次延后的脱欧“审判”结果。

      当地时间10月14日中午,英国下议院议会开幕。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主持议会大典时发表的第65次议会演讲,开启了决定英国脱欧如何转向的关键一周。

      参照政府官员提前撰写的文稿,女王在演讲中宣读了政府在下一个议会周期的施政与立法计划,并表示政府一直将确保英国能在10月31日脱离欧盟列为首要任务。英国政府还计划在自由贸易和友好合作的基础上与欧盟建立新的伙伴关系,并将致力于制定有关渔业、农业和贸易的新体制,“抓住脱离欧盟带来的机遇”,也希望与北爱尔兰的所有政党开展合作。女王宣布将制定《退出欧盟协议法案》,强调“一项终止(欧盟人员)自由流动的移民法案将为建立一个公正、现代化和全球性的移民体系奠定基础”,但英国政府仍将确保那些在英国作出巨大贡献的欧洲居民有权继续居住在英国,该“法案”将包括加强这一承诺的措施。演讲进入尾声时,女王再次提及脱欧并表示:“随着英国离开欧盟,我的政府将确保它继续在全球事务中发挥领导作用,捍卫自己的利益,弘扬自己的价值观。”但是,女王的整场演讲都没有涉及脱欧方案的具体细节。

      据悉,女王当地时间14日中午发表上述演讲之后,英国下议院将就演讲内容进行辩论和表决,辩论将持续到周四。据BBC报道称,女王演讲内容投票通常只是象征性的,一般都会通过;但今年情况比较特殊——鉴于一些议员对约翰逊利用女王演讲“兜售”他的脱欧计划不满,此次表决也许会出现例外的情况。《卫报》社论甚至用“令人反感”“毫无实质”等字眼形容女王在演讲中提及的26项立法主张。加上执政的保守党在议会并不占多数,因此,如果所有在野党成员都对女王演讲投反对票,约翰逊政府可能将面临下台危机,或者提前触发大选。

      不止在议会内部,英国与欧盟之间的脱欧僵局前景更为黯淡。约翰逊与爱尔兰总理利奥·瓦拉德卡上周会谈后发布的有望达成脱欧协议的联合公告,一度为破局带来希望,但欧盟方面始终态度强硬,表示对本周的欧盟峰会达成新的脱欧协议不抱太大希望。欧方坚持要求英国就北爱尔兰关税问题作出进一步让步,倾向于欧方最初提出但不被英方接受的“北爱备份安排”,即让北爱尔兰地区留在欧盟关税同盟并遵守大部分统一市场规则。约翰逊作为“妥协”所提出的“四年双边界”法案始终没能够得到欧盟认可。

      欧盟委员会10月13日发表声明,总结了欧盟脱欧谈判首席代表米歇尔·巴尼耶当天向英国以外27个欧盟成员国使节通报的欧英谈判代表闭门磋商进展情况。巴尼耶表示,欧盟依然无法接受英方的脱欧方案,“仍有大量工作需要完成”。但他建议欧盟能够给予英国“最后一次机会”,并把双方磋商延续至欧盟峰会开幕前一天的16日。

      外界普遍认为,欧盟在峰会开幕前夕对爱尔兰问题仍不打算松口,意味着到欧盟特别峰会召开时,各国仍将很难就脱欧协议达成有效共识,英国脱欧延期再所难免。

      (本报北京10月15日电)

     

      《中国青年报》( 2019年10月16日 04 版)

    网站编辑:王寒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