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联合国报告:南北国家间鸿沟依然存在
    发表时间:2019-08-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中新社北京8月4日电 综合消息:日前,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研究报告《从发展到分类:世界改变了多少》。报告指出,在过去25年间,尽管不少国家经济增长迅速,但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间的发展鸿沟依然存在,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就业、数字化等领域的差距仍然在拉大。

      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的这份报告,中国的人类发展指数在全球排名是第86位;截至2014年,中国等发展中国家人均能源消耗量尚不及发达国家上世纪60年代的水平;2000至2016年期间,中国与美国的人均收入绝对值差距从4.3万美元拉大到4.6万美元;中国农业占GDP的比重是7%,仍高于多数的中等收入国家;2018年中国非正式就业占比达到50%-74%;尽管中国已成为数字化领域新兴力量,但在2017年信息通信技术发展指数排名中,中国却仍排名在第80位。

      报告指出,“发展”这个词的范围远远超过贸易或者是经济的范畴,一个国家的发展面临着经济、社会、环境等许多领域的多重挑战。一个国家的发展水平如何,应由实际应对发展挑战的国家自身来评判。

      贸发会议全球化和发展战略司司长理查德·科祖尔—赖特近日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不能简单将贸易大国归类为发达国家,贸易只是实现发展目标的手段,贸易量并不能作为衡量一国发展水平的标准。

      科祖尔—赖特认为,目前多边主义遭遇挑战。不仅仅在贸易领域,在气候变化、移民等许多方面,都需要各国协商解决,美国试图随意重新界定“发展中国家”身份的做法将进一步损害人们对多边体系的信心。“多边体系成功的基础是信任。也就是说,作为该系统成员的每个人都必须对规则有信心,所有国家都将遵守这些规则,并且相信其他国家也会这么做。当我们破坏了对贸易体系的信任时,我们就会破坏对更广泛的多边体系的信任。”

      科祖尔—赖特强调,不同国家在发展过程中经历的问题不同,作为制定政策、处理日常和实际问题的主体,各国政府更清楚自己的发展水平,而世贸组织有必要给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提供灵活的政策空间。(完)

    网站编辑:王寒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