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合作共赢 不惑不妄——解读《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一)
    发表时间:2018-09-27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本报记者 曹元龙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四十不惑,站在新起点上,中国发展的政策方向是确定的,那就是加大改革和开放的力度。对于中美经贸关系而言,合则两利、斗则俱伤,过去和未来的方向只能是合作做大蛋糕。在美国政府挑起并持续升级中美经贸摩擦的当下,这一常识亟须再确认。

      9月2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以大量事实和翔实数据,对中美经贸关系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梳理。白皮书强调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并在第一部分就对中美经贸互利共赢的本质进行了有理有据的阐述,以正视听。

      “中美经贸关系规模大,内容丰富,覆盖面广,出现认识上的分歧和摩擦是正常的,但是不能单边抛开双边经贸交往的事实,去简单地说美国吃亏了,这与事实不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张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相互投资等多个角度来看,中美经贸关系都是互利共赢的,双方都从中受益匪浅。

      目前,美国是中国第一大货物出口市场和第六大进口来源地,中国是美国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中国是美国飞机和大豆的第一大出口市场,汽车、集成电路、棉花的第二大出口市场。2017年,美国是中国第二大服务贸易伙伴,中国是美国第三大服务出口市场。中美互为重要的投资伙伴,截至2017年,美国累计在华设立外商投资企业约6.8万家,实际投资超过830亿美元,中国对美直接投资存量约670亿美元。截至今年5月底,中国持有美国国债1.18万亿美元。

      在张琦看来,有几点是值得特别注意的,从中可以看出中美经贸关系的复杂性和相互依存性,并不能简单地用单一数据来衡量。一是从货物贸易角度看,美国对华出口增速明显快于其对全球出口。2017年美国对华货物出口较2001年增长577%,远远高于同期美国对全球112%的出口增幅。二是从服务贸易角度看,美国是中国服务贸易最大逆差来源地,且逆差快速扩大,主要集中在旅行、运输和知识产权使用费三个领域。2007-2017年,美国对华服务出口额增长了3.4倍,而同期美国对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服务出口额增长1.8倍。三是除了要看到投资金额本身,还应看到投资所产生的当地销售收益,2015年美资企业在华销售额高达4814亿美元,远高于中资企业在美256亿美元的销售额。德意志银行发布报告认为,从商业利益角度分析,考虑到跨国公司的全球经营对双边经贸交往的影响,美国实际上在中美双边贸易交往过程中获得了比中国更多的商业净利益。

      亏本的买卖没人做。中美经贸关系发展至今,受益的两国企业和民众最有发言权。就美国而言,美国获得了跨境投资、进入中国市场等大量商业机会,对美国经济增长、消费者福利、经济结构升级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研究显示,2015年,中美贸易平均每年为每个美国家庭节省850美元成本,相当于美国家庭收入的1.5%。根据高盛公司2018年的研究报告,如果苹果公司将生产与组装全部移到美国,其生产成本将提高37%。

      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近期美国企业界和民众频频发声,反对特朗普政府在中美经贸关系上的虚妄之词及损人不利己的关税措施。日前,逾80家美国内行业协会组建起名为“美国人支持自由贸易”的联盟,与发起“农民支持自由贸易”行动的美国农业协会一道,共同发起“关税伤害美国腹地”运动,公开反对特朗普政府近日采取的关税措施,支持自由贸易。

      “中美经贸关系相互交融,很难人为地割裂。”张琦认为,中国正在采取扩大市场开放、改善外资营商环境、保护知识产权等进一步改革开放措施,这些都有助于进一步促进中美经贸关系中潜力的挖掘和发挥。而人为地采取限制措施显然既无助于问题的解决,更不利于双方经贸关系的可持续发展,毕竟中美经贸关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命运与共”。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