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习近平主席的一次“点穴式”外交
    发表时间:2018-09-1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韩维正

     

      “东方风来满眼春。”9月11日至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赴俄罗斯出席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此访是习近平主席担任中国国家主席以来第七次到访俄罗斯,也是首次出席东方经济论坛。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停留约30个小时里,习近平主席密集出席10余场活动,既登高望远指引方向,也脚踏实地推进合作;既有坦诚深入的战略沟通,也有温馨感人的亲民交流。

      精彩有力的全会致辞。习近平主席在论坛全会上致辞时提出四点主张:要增进互信,维护地区和平安宁;要深化合作,实现各国互利共赢;要互学互鉴,巩固人民传统友谊;要着眼长远,实现综合协调发展。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着眼地区可持续发展,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倡导各方积极开展发展战略对接,重点提升跨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大力推动小多边合作、次区域合作,得到与会各方支持响应。“德不孤,必有邻。”作为东北亚地区重要一员,中国始终致力于参与地区合作,始终致力于推动各国交流对话,始终致力于营造和睦友好的周边环境。

      坦诚深入的战略沟通。元首引领是中俄外交的鲜明特点。出访期间,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举行4个月内第三次会晤。值此世界政治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的多事之秋,除了大范围、小范围交流,两国元首还进行“一对一”交流。会晤中,除了对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一步发展作出部署,两国元首还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对表,体现了中俄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双方同意保持战略定力,密切战略协作,彼此互为牢固稳定依托,相互给予有力支持,捍卫中俄两国自身和国际社会共同利益。

      温馨感人的亲民交流。今年适逢中国四川汶川地震灾区儿童赴俄疗养10周年。9月12日下午,两国元首共同访问了“海洋”全俄儿童中心,习近平主席感谢俄方教职工帮助中国孩子们驱散灾难阴霾,勉励两国青少年做国家栋梁和友谊使者,让中俄世代友好的事业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此外,习近平主席应普京总统邀请出席“远东杯”国际帆船拉力赛颁奖仪式等。习近平主席强调,要推动中俄地方人文交流机制化、常态化,加深对彼此文化传统的了解和认知。

      登高望远的合作方向。习近平主席出访期间,两国元首共同参观中俄经贸合作图片展,并见证签署一系列双边合作文件,共同出席中俄地方领导人对话会,一道在远东风采街参观考察,亲力亲为推动地方合作。此访中,两国元首规划下阶段两国务实合作方向,商定继续深入开展共建“一带一路”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习近平主席邀请普京总统明年来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普京总统当场欣然接受。

      世事纷繁多元应,纵横当有凌云笔。出席论坛期间,习近平主席还同与会国家领导人进行友好交流,加深互信合作。习近平主席此访有利于大国关系的良性互动,有利于周边外交的深耕细作,是中国打造周边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体现了大国领袖宽广宏大的国际视野、自信从容的格局风范。

      (作者为本报编辑)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