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美土较劲折射世界格局之变
    发表时间:2018-09-10 来源:学习时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刘建飞

      就在美国向多国挑起经贸战并且结局尚不明朗之时,美国又将经贸大棒挥向土耳其,导致土耳其货币里拉暴跌。而土耳其则强硬应对,总统埃尔多安号召本国人民将美元换成里拉,并称这是一场国家的斗争。不管美土之战的进程与结局如何,这个事件将给国际政治带来深远影响,它折射着世界格局的变化,并将推进其朝着既定方向加速演进。

      美土较劲首先表明西方联盟有可能出现破洞。想当年,二战刚刚结束,土耳其与强邻苏联之间发生领土纠纷,土求助于英美,这成了英美发动对苏冷战的重要诱因之一。1949年成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是冷战全面展开的重要标志。美国与西欧国家外加北美的加拿大结成军事同盟,与苏联及几年后成立的华沙条约组织进行尖锐的军事对抗。主体部分位于亚洲、又非基督教国家的土耳其,因其同苏联的关系和重要的地理位置,被拉进了北约。自此,土耳其一直享受着美国盟友的待遇。特别是欧盟成立后,拥有8000多万人口的土耳其一直想加入欧盟,但却遭到欧盟主要国家的抵制。如果土耳其入盟,就会成为欧盟人口第二大国,而且按照人口增长趋势,土耳其人口很快就会超过德国。欧盟担心这个伊斯兰大国加入欧盟后将带来诸多不利影响。但是美国从其全球战略考虑,坚定地支持土耳其加入欧盟。现在美土两国闹翻,土耳其在西方阵营内就更加孤独了。如果土耳其与美欧的矛盾进一步加深,很有可能导致土耳其脱离北约。再联系到土耳其与俄罗斯关系近年的变化,就更强化了这种认知。因为北约的基本功能就是对抗俄罗斯,如果土耳其同俄罗斯的关系好过同美欧的关系,那么它在北约里面还有什么意义呢?即使它想留下来,美欧也不会容忍。如果土耳其真的有一天背离了西方,可谓是西方联盟这个城堡上出了个破洞,尽管还不是核心部位的破洞。

      土耳其同美国的关系走到今天,乃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实际上早在奥巴马时期,美土关系就因2016年土耳其部分军官发动军事政变而受冲击。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指责流亡美国的神职人员费图拉·居伦领导的“居伦运动”主导了此次政变,要求引渡居伦,但遭到奥巴马的拒绝,导致埃尔多安开始疏远美国,同时亲近俄罗斯。而此前不久,2015年土耳其击落俄战机事件一度让人们为土俄关系捏一把汗。与此同时,在伊拉克、叙利亚、巴以冲突等问题上,土耳其也与美国多有分歧。

      土耳其敢同美国叫板,并在美俄欧之间玩大国平衡游戏,除了埃尔多安的个人强势风格的作用外,更主要的原因在于土耳其感觉自己有底气。埃尔多安自2002年当政以来,励精图治,使土耳其人均收入翻了3倍。经济实力带来了外交自信。土耳其近年来在国际舞台上十分活跃,特别是在中东地区,不追随美国和欧盟,已经成了中东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地区大国。在全球舞台上,土耳其是二十国集团成员,成了媒体和智库眼中的重要中等强国。

      美土较劲反映了土耳其实力变化及对外政策调整,而土耳其的变化则体现出世界格局的两个重要态势:一是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国家正强势崛起,目前已经成为一股颇有影响力的非西方力量,这是西方崛起以来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二是像土耳其、印度尼西亚、沙特阿拉伯、伊朗、墨西哥、阿根廷、尼日利亚这样的中等强国在国际舞台上地位与作用日益凸显,非极化成为与多极化并存并进的大趋势,无论是大国博弈,还是地区和平、安全与发展,都不能小视中等强国的作用。奥巴马政府提出多伙伴世界就有重视这些中等强国的意图,其他大国也无不在加强同这些中等强国的合作。这些中等强国虽然还不能主导国际局势的走向,但是缺少了它们,许多事情就不太好办。特别是在大国博弈中,它们往往发挥着类似天平砝码一样的特殊作用。世界大舞台,大国独占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