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北京峰会开启中非合作新时代
    发表时间:2018-09-05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本报记者 曹元龙 刘江伟 张斐晔 光明网记者 张舟

     

      携手共命运,同心促发展。这是中非友好大家庭的大团圆,这是一场注定会被历史铭记的盛会。

      9月4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落下帷幕,峰会所达成的丰硕成果将为中非关系乃至南南合作带来积极深远的影响。此次峰会发出了中非合作的最强音,描绘出中非关系行稳致远的新图景,筑起了中非团结合作的新桥梁。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圆桌会议上所指出的,新时代中非关系正蓄积起强劲动能,迎来广阔美好的前景。中国愿同非洲一道,乘着论坛北京峰会东风,全力推动中非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这次峰会组织有序,讨论高效,取得了圆满成功。”论坛新任共同主席国塞内加尔总统萨勒在记者会上表示,相信在真实亲诚理念的引领下,非中会进一步巩固合作成果。

      “这是一次历史性盛会。我深受鼓舞地看到,非中双方秉承合作的精神,共同致力于深化伙伴关系,为26亿人民带来福祉。”论坛共同主席国南非总统拉马福萨说。

     

      1、谱写新乐章:共建“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是此次峰会中我们讨论的核心议题。”拉马福萨表示,非洲支持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希望抓住共建契机推动改善非洲现状。

      “一带一路”建设,是共筑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实践平台。此次峰会在圆桌会议、双边会见、配套活动等议程中,将“一带一路”建设同落实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及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相互对接,开拓更大合作空间,注入更强发展活力。

      北京峰会期间,吉布提与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吉布提是中国可以信赖的朋友。吉中关系发展迅速,成果丰硕。吉布提对富有活力的吉中伙伴关系充满信心。”吉布提总统盖莱表示,吉布提愿在经济多元化发展进程中,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为两国合作提供新动力,开创吉中合作新时代。

      同样在北京峰会期间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还有毛里塔尼亚,共建“一带一路”将为双方投资、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注入新动力。毛里塔尼亚总统阿齐兹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将为毛方实现经济振兴提供重要机遇,毛方将积极支持并全面参与,愿同中方一道,不断推动毛中合作更多惠及两国人民。“‘一带一路’倡议是非中投资贸易合作升级的重要支柱,非中工商界应抓住发展机遇,为推动地区国家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毛里求斯地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具有独特区位优势,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与中方开展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孙功谊说,毛里求斯政府当前大力推进经济振兴战略,着力打造海洋经济、信息技术、航空和高端制造业等创新性支柱产业,这与中国寻求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大方向不谋而合,“本次峰会为中毛双边合作转型升级提供了历史性机遇。”

      乍得总统代比、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参会的非洲各国及国际组织代表纷纷表示,中国是非洲值得信赖和依靠的合作伙伴,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深化本地区同中国在农业、教育、卫生、科技、经贸、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把非洲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动力,将加快非洲工业化进程,提高非洲人民福祉,推动打造合作共赢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2、拓展新路径:实施“八大行动”

      习近平主席为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的中非合作提出了“八大行动”,即实施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行动,为中非合作朝着更高水平迈进拓展了新路径,得到了非洲各国的积极支持。

      与会嘉宾普遍认为,“八大行动”是本次峰会务实合作的最大亮点。“八大行动”把中方优势同非洲禀赋进一步对接,助力非洲培育形成自主发展能力,加快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同时推动中非合作迈向更高水平,是共同打造中非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的具体路径。

      春华秋实,耕耘收获。“八大行动”建立在中非“十大合作计划”的基础上。南非总统拉马福萨认为,中非合作论坛是行动导向型的中非伙伴关系的象征。中国言出必行,全面落实了2015年提出的“十大合作计划”,此次“八大行动”致力于直接回应非洲需求,将为人民带来实际利益。

      “‘八大行动’向世界表明,中国的和平发展不以损害他国利益为代价,而是欢迎他国搭便车快车,走合作共赢之路。”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政策所所长张春说。

      从这一立场出发,就可以更好地理解为了支持开展实施“八大行动”,中方以政府援助、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融资等方式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的支持。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许镜湖表示,600亿美元是着眼于中非双方平等、互利、合作、共赢而开展的有利于双方的互利合作。非洲缺乏资金,缺乏人才,基础设施比较落后,而中国有人才、资金、设备、装备这些方面的优势,双方可以借此优势互补。

     

      3、奏响新旋律:增进民心相通

      9月3日晚,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文艺演出上,一出鼓乐《鼓角相闻》吸引了各国领导人。该节目融合中国鼓乐、非洲布隆迪大鼓和尼日利亚鼓乐精髓,传递两种文明和谐共生的理念。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文化是各国人民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人文交流是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支柱。

      过去三年来,中非共开展了168项文化交流与合作活动,中国已在非洲42国建立55所孔子学院和30个孔子课堂,埃及、南非、肯尼亚等11国将汉语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中非扩大互学互鉴,人文交流持续升温。

      人文交流是本次北京峰会的重要内容。峰会前后,中非双方先后举办多场分论坛和配套活动,鼓励中非人民更多参与其中,深化中非人民相知相亲,为中非关系发展提供更充沛甘甜的“源头活水”。

      习近平主席在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中指出:“我们要促进中非文明交流互鉴、交融共存,为彼此文明复兴、文化进步、文艺繁荣提供持久助力,为中非合作提供更深厚的精神滋养。”

      设立中国非洲研究院,同非方深化文明互鉴;打造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增强版;实施50个文体旅游项目,支持非洲国家加入丝绸之路国际剧院、博物馆、艺术节等联盟;打造中非媒体合作网络;继续推动中非互设文化中心;支持非洲符合条件的教育机构申办孔子学院;支持更多非洲国家成为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目的地……在中非“八大行动”倡议中,一项项人文交流举措,将拉紧中非人民的情感纽带。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青年是中非关系的希望所在。在中非“八大行动”倡议中,许多措施都着眼青年、培养青年、扶助青年,致力于为他们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更好发展空间。

      许镜湖对青年充满期许,“非洲国家领导人非常重视对青年人的教育和培养,特别是青年的就业问题,中国也非常重视非洲这一需要。青年是本届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一个优先议题”。只要中非友好的接力棒能够在青年一代手中不断相传,中非命运共同体就一定会更具生机活力。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