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看,“一带一路”与非洲发展共舞
    发表时间:2018-09-04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本报记者 张斐晔 刘江伟

     

      “不管世界形势如何变化,中国坚持开放的目标不会变,扩大开放的决心不会变。中国欢迎包括非洲企业家在内的世界各国企业家到中国投资兴业,也积极鼓励中国企业家到非洲开拓发展,携手共建‘一带一路’。”9月3日上午,习近平出席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六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再次强调支持非洲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为这场工商盛会奠定合作基调。

     

      携手同行 共享发展机遇

      “一带一路”倡议始于中国,惠及世界。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众多国家积极响应。当下正是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之际,国际形势风云变幻,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思潮暗流涌动。“一带一路”倡议正如海上迷雾中的灯塔,为世界经济发展指引了一条崭新的航路。

      中非休戚与共、命运相连。习近平主席强调,非洲人口占世界人口六分之一。实现包括非洲人民在内的各国人民共同富裕,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内容。中非传统友谊深厚,过去是并肩战斗的好兄弟,现在是共同发展的好伙伴。

      “一带一路”正是中国敞开胸襟,欢迎包括非洲在内的世界各国搭中国发展快车的最好体现。非洲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一个主要群体,面临着基础设施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的艰巨任务,支持非洲、帮助非洲实现和平发展稳定,一直是中国外交的重点之一,非洲国家也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方向之一。

      “中国有句话,叫‘要致富,先修路’。这句话很好地体现了‘一带一路’倡议的意义。”博茨瓦纳共和国总统莫克维齐·马西西认为,基础设施建设能力的薄弱很大程度上阻碍了非洲国家之间的贸易联通。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对非洲的大力支持,正在帮助这片大陆改善这一状况,中非合作论坛和“一带一路”建设为这一合作提供了有效平台和重要机遇。

      苏丹外交部长迪尔迪里表示,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中国经济已经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作为发展中的大陆,非洲亟须学习借鉴中国独特的发展经验。“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一项惠及各国人民的重要计划。”他表示,“一带一路”对于促进非洲国家发展、深化南南合作有重要意义。

      得益于工作经历,突尼斯前驻华大使穆罕默德·萨赫比·巴斯利对中国有较为深入的了解,这让他深信“一带一路”是有利于推动发展中国家发展的途径。“中国希望通过‘一带一路’与其他国家和地区分享财富和机遇,我相信‘一带一路’将给非洲带来活力和繁荣。”

      “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将众多非洲国家连接起来,更让非洲民众有越来越多的获得感。“中非全方位务实合作逐渐展开,我认为非洲将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样板区域。”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赵磊表示,中国与非洲之间是相互需求、相互支持、彼此成就的,而这样的深厚情谊与信任,正是“一带一路”在非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牢固基础。

     

      造福人民 树立合作典范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同非洲国家加强战略对接,密切经贸联系,在推动非洲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基础设施建设、贸易和投资便利化、能力建设、减贫惠民等方面取得长足进展,中非合作成果正在造福非洲人民。

      言必信,行必果。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张永蓬告诉记者,3年前,中国提出要推动中非共同发展的“十大合作计划”,现在这些措施已结出累累硕果。中非合作是一种互利共赢的模式,为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树立了一个典范。

      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海方指出,今年春季,非洲大陆自贸区已具雏形,很大一部分国家也签署了自贸区协定,非洲的“大市场”逐渐形成。非洲原来区域一体化发展缺乏条件,“一带一路”倡议使得非洲有机会以更加整合的方式发展、更成一体,会逐步向跨国别、跨区域,向“大市场”的方向打造。而且,互联互通的概念本就与非洲一体化的要求一拍即合,这将成为新的发展契机。

      标准银行集团首席执行官西姆·查巴拉拉说,中非合作论坛在2000年刚成立时,世界其他地区可能觉得有些难以理解。18年后的今天,在中非合作论坛的推动下,中国已经成为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和重要投资来源地。非洲许多城市与10年前相比面貌焕然一新,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与中国的合作。

      埃及银行行长埃特雷比表示,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埃各方面合作不断深入,这是埃及银行寻求进入中国市场的主要原因之一。中埃两国高层互访频繁,为包括金融行业在内的各领域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如今有许多中国企业参与埃及新行政首都建设和轻轨工程等大型项目,双方贸易往来频繁,埃及银行希望为上述领域的双边合作提供金融支持。”

      “要想成为一个现代化国家,乌干达需要实施正确的战略,推进电力、供水、通信和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这些环节相互联系,互为条件,缺一不可。”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表示,乌干达正从“一带一路”建设中受益,相关项目将乌干达这个非洲内陆腹地国家与外部世界连接了起来。据悉,以中国公司承建的坎帕拉至恩德培高速公路为例,它将乌首都与恩德培国际机场连接起来,成为乌干达通往世界的纽带。同时,为满足乌干达日益增长的客货运和经济发展需求,中国还为恩德培国际机场扩建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展望未来 共绘梦想蓝图

      习近平主席指出,13亿多中国人民正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12亿多非洲人民也在追求经济发展和民族复兴,中非有着共同的发展诉求,我们愿同非洲兄弟并肩奋斗,共享发展成果,共同走上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的幸福之路。

      中国梦连着非洲梦。中方将继续秉持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积极推动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和“一带一路”建设同非盟《2063年议程》对接,推动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

      此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一带一路”是重点议题之一。中非双方致力于把“一带一路”建设同落实非盟《2063年议程》、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洲各国发展战略更好地结合起来,积极推进中非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非洲的发展振兴开辟新的空间,提供新的动力。苏伊士经贸区、蒙内铁路、亚吉铁路……中非“一带一路”的累累硕果,让中非双方更有信心、有底气期待未来合作之路。

      “‘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与非洲合作重要议题。”中非共和国总统图瓦德拉表示,通过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增强互联互通,可以扬长避短,发挥该国位于非洲中心的地理位置优势,成为地区交通枢纽。

      7月22日,塞内加尔成为第一个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西非国家。塞内加尔总统萨勒表示,塞内加尔钦佩中国的发展成就,感谢中国对塞内加尔经济社会发展、实施复兴计划的宝贵支持,愿通过“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参与互联互通建设。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理念,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参与到“一带一路”倡议中,并为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而共同努力。

      作为南南合作的重点地区,中非之间因为“一带一路”而加速的合作进程指引着南南合作的未来方向。“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倡议,已经不是单纯的项目合作,而是一种发展策略的对接。”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副主任王晓军点赞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给广大非洲人民带去的福祉,“发展的动力源于信心。正是中国的发展成就与‘一带一路’倡议让非洲看到了摆脱贫穷落后的希望,看到了一种全新的发展道路。”

      非洲是“一带一路”的自然和历史延伸,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方向。此次北京峰会还将签署十几份中国与非洲国家之间的合作文件,这将推动中非在共建“一带一路”上的合作进一步走深走实。优势对接,务实合作,中方的资金、技术、装备、人才等优势对接非洲的自然资源、人口红利、市场潜力——2018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开启中非“一带一路”合作共赢的崭新篇章。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