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美俄争端持续升级
    发表时间:2018-08-30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本报驻美国记者 高 石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殷新宇

      美国国务院8月27日发布公告,宣布美方因俄罗斯前特工在英国中毒事件而对俄方实施的制裁于当天正式生效,相关制裁措施将执行至少一年。分析认为,近期美国频繁对俄罗斯实施制裁措施,在7月的赫尔辛基美俄元首会晤后,美俄关系并没有得到相应改善,双方分歧仍在继续加大。美国彭博社认为,随着美国11月中期选举临近,面对“通俄门”调查的压力,美国政府预计将展示出更强硬的对俄制裁手段,美俄对抗还将不断升级。

     

      美国——可能对俄采取“更严厉”的制裁措施

      美国负责国际安全和不扩散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克里斯托弗·福特27日在公告中说,美国国务院“认定俄罗斯联邦政府违反国际法使用了化学武器或对其国民使用了致命化学武器”,美国将停止一切政府部门对俄罗斯的经济援助及军售资助。美方公布的制裁措施还包括:禁止美国对俄罗斯出口防务产品和防务服务;禁止所有美国政府部门提供对俄信贷和信贷担保;禁止出口涉及美国国家安全的对俄敏感商品和技术。

      不过,公告称美国决定对一些涉及美国家安全的领域进行豁免。包括美俄政府间太空合作、商业太空发射和民用固定翼飞机飞行安全等领域,与在俄全资美企、商业终端用户等的交易均在豁免之列,美方将为这些领域逐个发放相关的出口许可。此外,美对俄紧急人道主义援助以及食品或农产品供应也被排除在制裁范围之外。

      仅在数日前,美国财政部宣布以规避或违反美国制裁禁令为由,再次制裁两个涉俄实体和两名个人,同时另有涉俄的两家实体和6艘船只遭到制裁。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表示,美国财政部正在采取措施阻止俄罗斯规避美国制裁的举动。根据相关规定,受制裁对象在美国境内的资产将被冻结,美国公民不得与其进行交易。

      美国《大西洋月刊》网站上的报道分析称,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恐怕还会继续加码。美国政府已经警告称,可能将采取更多“更严厉”的制裁措施。

     

      俄罗斯——将从国家利益出发对美采取反制行动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7日表示,美国将新制裁与俄前特工在英国中毒事件联系起来是“牵强附会”。美国就此对俄采取新一轮制裁,使两国在现有问题上的沟通更加复杂,不利于双方的对话。制裁措施并不能迫使俄罗斯放弃为捍卫国家利益选择的道路。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7日说,俄将对美国新一轮制裁所带来的后果进行研究,俄方需要搞清楚新制裁会有哪些实际影响,俄方需要采取哪些应对措施。此外他表示,在美国采取相关不友好措施的背景下,俄方将从国家利益出发对美采取反制行动。

      上周,俄总统普京表示,美对俄施加制裁“适得其反、没有意义”“我希望我们的美国伙伴某天能认识到,这种政策没有未来”。

      “我们肯定会作出完全对等的回应。”俄副外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表示,即使美国的制裁升级,俄罗斯也不会做出任何让步。俄罗斯计划贸易结算从美元转移到本国货币。

      本月早些时候,俄罗斯财政部长西卢安诺夫曾表示,俄罗斯今后在贸易结算时将更多使用本国货币卢布和欧元等其他货币,而不是美元;俄财政部不排除放弃美元作为石油贸易结算货币的可能。

     

      舆论——美国将为制裁俄罗斯付出代价

      彭博社认为,美国政府当前面临“通俄门”调查压力的影响,可能将展示出比上届政府对俄罗斯更强硬的手段,推出更多针对俄罗斯的制裁措施。

      《华盛顿邮报》刊文分析,美国对俄制裁正带来全球性影响,美国也将为此付出代价。文章称,制裁造成了严重破坏,全球铝价飙升,重创了相关美国和欧洲企业。

      “俄罗斯是世界经济的一部分,是世界贸易组织的成员,俄罗斯银行遍布欧洲和美国。”美国国家对外贸易委员会专家理查德·萨瓦亚表示,俄罗斯在全球贸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美国的制裁将带来更多潜在的危机,伤及美国和欧洲的经济。

      俄罗斯《观点报》称,这场旷日持久的制裁与反制裁较量,必然会对俄罗斯经济造成影响。俄罗斯政府应采取战略性举措,以减少对西方经济体系的依赖,使经济向更注重质量的新经济政策过渡,这或许是俄罗斯对抗美国制裁最实用的“长久之策”。

      有分析认为,尽管美俄关系恶化,但两国并不会彻底翻脸。一方面,对俄罗斯来说,相对稳定的俄美关系可为俄内部改革创造相对良好的外部环境,并有利于俄展示其大国地位;另一方面,美国也必须平衡与俄罗斯之间对抗中有合作的关系。在伊朗、叙利亚、朝鲜和反恐等问题上,美国仍需要与俄罗斯进行合作。

      (本报华盛顿、莫斯科8月29日电)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