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阿富汗安全局势持续恶化
    发表时间:2018-08-17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丁雪真 本报驻美国记者 高 石

      核心阅读

      连日来,阿富汗安全形势持续恶化。8月16日,首都喀布尔市区一处军事培训基地附近爆发枪战,至少有两名武装分子被击毙。15日下午,喀布尔一处教育机构遭遇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34人死亡,另有56人受伤。与此同时,阿政府军与塔利班武装的交火还在阿多个地区持续,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据统计,7月阿富汗各地共发生239起袭击事件,导致的人员伤亡较6月上升29%,伤亡人数达2800人。分析认为,在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17年后,阿安全局势依然动荡,和谈希望渺茫,重建之路步履维艰,凸显美国阿富汗战略效果不彰。

     

      恐袭和武装冲突接连不断

      随着10月阿富汗国民议会选举和地区议会选举的临近,阿富汗安全形势不断恶化,恐怖袭击和武装冲突接连不断。《阿富汗时报》15日警告称,全国目前面临的安全威胁“已经不仅仅在各边远地区,也包括首都喀布尔在内的主要城市”。

      阿富汗公共卫生部16日表示,喀布尔一处教育机构15日下午发生自杀式爆炸袭击时,大约有100名学生正在教室内上课。遭到袭击的教育机构为当地一家有名的私立补习学校,多数在此上课的学生成绩优异,于暑假期间在此补习、准备大学录取考试。

      尽管仍面临安全风险,15日晚一些阿富汗民众依然选择走上街头,在遭袭学校周围点燃蜡烛悼念袭击受害者。一位女性受害者的家属在社交网络上写道,“她只留下了一块残破的手表。或许这块表保存下来,正是为了提醒我们,看着深爱的人仅仅因为想要接受教育就在我们眼前黯然逝去,我们是多么无助和无力。”

      16日,联合国安理会发表声明,“以最强烈的言辞”谴责这一“恶毒和懦夫式的”恐怖袭击事件,并强调必须将此类恐怖主义行径的实施者、组织者、资助者和支持者绳之以法,同时敦促所有国家按照国际法和安理会相关决议规定的义务,与阿富汗政府和其他有关方面积极合作。

      有媒体报道称,极端组织“伊斯兰国”16日宣称对自杀式爆炸事件负责。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战略研究所阿富汗问题研究员阿米娜·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阿富汗当前的安全形势十分复杂,“伊斯兰国”不断在阿富汗境内策划制造恐怖袭击,企图借此破坏任何可能的和平进程。

     

      和平谈判前景日益渺茫

      阿富汗媒体认为,随着阿富汗安全部队同塔利班之间的武装冲突加剧,阿富汗和平谈判的前景日益渺茫。

      在过去一周时间里,塔利班在阿富汗境内多地对阿富汗安全部队相继发动规模较大的攻击。14日,阿富汗北部巴格兰省一军事基地遭到塔利班武装人员围攻,至少45名安全人员死亡;13日,北部法里亚布省一军事基地在持续3天的交火之后被塔利班攻占,至少17名安全人员死亡。

      塔利班近期最大规模的攻势发生在东部加兹尼省。从10日凌晨起,塔利班在该省首府加兹尼市发起了大规模攻势,与阿富汗安全部队发生激烈交火。阿富汗官方消息显示,交火持续了至少4天时间,造成至少100名安全人员死亡,此外共有194名塔利班武装人员被击毙。

      阿米娜·汗认为,塔利班近期不断向阿富汗安全部队发动攻势,其主要考量在于进一步向喀布尔和华盛顿施压,增加自身在下一步和谈中的筹码。

      然而,有评论认为,持续的冲突造成了严重的平民伤亡,破坏了塔利班和阿富汗政府之间的互信,进一步加剧了和谈的不确定性。根据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的初步统计,连日冲突共导致约150名平民死亡。

      联合国秘书长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山本中通15日表示,加兹尼市的冲突造成了“重大平民伤亡”,加深了阿富汗不同族群之间的裂痕,在眼下阿富汗国内急需凝聚力的时刻,这一局面“令人无法接受”。

     

      美国阿富汗战略效果不彰

      面对阿富汗的复杂局势,美国正在悄然改变立场。近日,美国国务院负责南亚和中亚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威尔斯,率团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与阿富汗塔利班举行会谈,商讨推进阿富汗和平进程相关事宜。

      美国发动的阿富汗战争已经持续17年,但时至今日,阿富汗和平仍然遥遥无期。密集的军事行动给阿富汗的和平进程蒙上阴影。根据美国官方数据,阿富汗政府只能控制或影响阿富汗407个地区中的229个,约占阿富汗国土的60%,其他地区处于塔利班控制下或双方争夺之中。与此同时,美军的伤亡人数已经近1900人。

      2017年8月,美国高调宣布了对阿富汗的新战略,增加了美国的驻军人数,提升了军事打击力度。不过这一新战略既没有对遏制塔利班产生实际效果,也没能迫使塔利班同意与阿富汗政府谈判。

      五角大楼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以美国为首的驻阿富汗联军今年投弹数量将突破纪录。该数据显示,在2018年的前6个月,美军和其盟友在阿富汗投下了2911枚各式炸弹。这几乎是去年同期在阿富汗投下炸弹数量的两倍,甚至比战况最激烈的2011年还要高出700枚。

      美国《华盛顿邮报》说,旷日持久的阿富汗战争给美国造成了巨大消耗,美国投入在阿富汗安全和经济上的年均花费高达450亿美元,这一数字相当于阿富汗国内生产总值的两倍。

      分析认为,美国开始与塔利班进行直接对话,凸显了美国新阿富汗战略效果不彰。此次直接对话,标志着美国对阿富汗政策的重大转向。然而不断恶化的安全形势表明,阿富汗和平进程依然任重道远。

      (本报伊斯兰堡、华盛顿8月16日电)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