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新闻分析:日本拟再增防卫预算有何目的
    发表时间:2018-07-20 来源:新华社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据日媒报道,日本拟进一步强化防卫力量,为2019财年申请超过5.2万亿日元(100日元约合5.9元人民币)的防卫预算。这一旦成为现实,日本防卫预算将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012年第二次执政以来实现“7连涨”并再创新高。

      分析人士认为,自民党及日本政府不仅欲摆脱防卫预算方面的诸多限制,在军事战略方面也欲逐步实现由“守”至“攻”的转型。日本防卫预算未来仍可能大幅上涨,这样的趋势无益于区域稳定和平,应警惕安倍政府以防御为名实现军扩的动向。

     

      拟再增预算

      日本共同社近日报道,日本防卫省欲进一步提升防卫力量,拟为2019财年申请超过5.2万亿日元的防卫预算。这一方案一旦确定,日本2019财年的防卫预算额将超过2018财年预算额的5.19万亿日元,实现安倍2012年重新执政以来的“7连涨”并再创新高。

      日本政府此前曾多次表明,计划于2018年底修改现行《防卫计划大纲》及《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以决定未来5年防卫战略。据《每日新闻》等媒体报道,日本政府拟将自卫队主要装备费用增长率从现在的0.8%提升到1%,这也将成为2019财年防卫预算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

      近年来,安倍政府接连引进国外高价武器装备,令防卫预算增长加剧。日本去年底已通过内阁决议确定引进两套陆基“宙斯盾”反导装备,每台造价高达1000亿日元左右。此外,日本政府还决定继续追加订购包含维护、零件在内每架成本高达数百亿日元的F-35A战斗机等装备,相关项目也将被写入2019年度防卫预算。

      此外,自民党上月向安倍提交一份对《防卫计划大纲》及《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的修改建议,称“日本正面临战后最严峻的安保形势”,提议从多领域强化日本防卫力量,并提出将防卫预算从国内生产总值(GDP)占比1%以内提升到2%左右。一旦这一建议获得采纳,日本防卫预算或将实现倍增。

      中国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军研究中心副主任方晓志指出,日本防卫预算连创新高,背后既有安倍为军扩修宪铺路造势的考量,也有迎合美国提出增加同盟国防卫开支的压力。他认为,只要日本财政不出现崩溃,未来防卫预算还将会保持大幅增加的趋势。

     

      欲转“守”为“攻”

      近年来,日本防卫政策明显呈现转“守”为“攻”的趋势。自民党此前向安倍提议在《防卫计划大纲》中写入将“出云”号等“准航母”升级为正规航母的相关内容,并建议引进可实现短距离起降的F-35B隐形战斗机作为改造后的航母舰载机。该党还提议引入“积极防卫”战略,将解禁可以攻击并破坏敌方弹道导弹发射基地的“敌方基地攻击能力”写入《防卫计划大纲》。

      《每日新闻》社论指出,日本从美国引进陆基“宙斯盾”等大量武器装备,并计划引进具有攻击性的远距离巡航导弹,这实际上已经超出了日本一直以来所坚持的“专守防卫”原则范围。《朝日新闻》社论认为,安倍政权曾强行解禁集体自卫权并改变日本历代内阁一贯坚持的防卫政策。若防卫预算再继续实现大幅增长,将令日本和平国家的现状不可避免地产生变质。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今年上半年韩朝、美朝间的关系缓和及良性互动,朝鲜半岛局势已经现出和平曙光,也令“朝鲜半岛危机”这项安倍实现军扩的一大借口不攻自破。但安倍政府仍坚持引进高价军备及提升防卫预算的既定路线,也令日本各方对政府的居心提出质疑。

      《朝日新闻》指出,在相关各国通过外交努力欲构建朝鲜半岛和平稳定状态的同时,继续过度渲染朝鲜核武及导弹威胁以达到军扩目的的做法与时代潮流相悖。尽管日本政府财政持续困难,但防卫预算却丝毫不受影响,反而形成偏离“专守防卫”原则的军扩路线,令人无法认同。

      方晓志指出,从本质上看,近年来日本政府连续增加防卫预算是其防务政策调整并积极谋求“军事正常化”的一种重要表现。他认为,只要安倍继续执政,日本政府这种通过增加防务经费来推动军事扩张的野心就很难彻底消除,未来日本还会继续借“防御”之名扩充军备,企图以渐进手段实现转“守”为“攻”。而这一趋势恐将进一步加剧日本与周边国家的矛盾,对东北亚安全环境乃至世界和平稳定也将产生负面影响,值得国际社会高度警惕。(新华社记者 王可佳)

      (责任编辑:范博华)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