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双普会”未能融化彼此的坚冰
    发表时间:2018-07-18 来源:新华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举世瞩目的“双普会”于16日在赫尔辛基的芬兰总统府举行。尽管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俄罗斯总统普京都对此有所期待,但两国的国家利益与政治惯性不容他们任性走近。这场外交活动费时4个多小时,但双方未能融化彼此间的坚冰。华盛顿与莫斯科之间的关系,还远未达到特朗普在这次会谈前所公开期望的“非同寻常”的程度。

      横亘在美俄之间的无数障碍,主要分布在三个层次。首先,在国际领域,美俄就乌克兰、叙利亚、伊朗等问题矛盾重重。其次,在双边之间,美俄前些时候互相关闭使领馆,驱逐对方外交官,双方关系降到了冷战结束以来的历史性冰点。第三,特朗普团队仍为“通俄门”所困,特朗普上台的合法性间接受到挑战,这迫使他与普京在公开场合保持距离。

      在国际领域,美国和西方对俄罗斯军人在2014年以不带军队辨识的方式进入克里米亚并将其“带回家”的行为完全不能接受,几乎全世界对俄罗斯这一有损乌克兰主权之举都难以支持。俄罗斯因此被逐出G8(G8因此重新变为G7)。上届美国政府曾坚定表示,除非俄罗斯改变其对克里米亚的立场,莫斯科将不被接纳重返G7。最近,特朗普却放出风声,表示即使克里米亚问题未予解决,仍将欢迎俄罗斯重回七国集团。但这一表态根本不为该集团的其他伙伴所接受,美国国内也普遍持反对态度。因此,尽管“双普会”来之不易,美俄却无法就克里米亚问题破局。

      同样,在叙利亚问题上,尽管当前美军无意久留叙利亚地区,但美国政界主流不能接受俄罗斯继续支持阿萨德政府,听任俄罗斯在叙利亚发挥主导作用。此外,美国在今年5月宣布退出伊核协定,已引起伊朗和该协定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其他成员国的很大不满。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上述问题根本不可能通过几个小时的赫尔辛基峰会予以解决。

      2016年的美国大选,由于美国普选结果和选举人团选举结果再次相左,民主党铩羽而归,特朗普侥幸胜出。对此的一种解释是俄罗斯政府通过网络渗透与干预成功地影响了选情。对此指责,在本次美俄峰会上普京坦然承认他在选前确实希望特朗普获胜,但否认俄方曾通过网络获取并操控美国的选情。但美方独立检察官通过调查已确认这一指责。美方还指责俄罗斯应为俄罗斯前情报官员在英国被刺负责。美俄之间的相互指责不仅导致双方之间关闭对方使领馆的罕见事件,美方还要求引渡被指控应对美国大选发动网络进攻负责的12名俄罗斯情报官员。鉴于主权和面子,俄罗斯当然不可能通过峰会沟通而将本国官员交给美国。

      美国检察部门坐实俄罗斯干涉美国大选的指控,无疑是在挑战特朗普入主白宫的合法性。包括特朗普女儿女婿在内的大选竞选团队,迄今仍受美国独立检察官的调查,所有这些为特朗普方面改善同俄罗斯关系的努力都带来了重重限制,使得本次美俄峰会基本就是一场务虚,其功效是在双边关系坠入深渊谷底前的一次刹车。应该承认,谈总比不谈好。美俄关系能够止损,总比继续相互折腾给予世界更多希望。

      不过,特朗普似乎对俄罗斯情有独钟。无论人们如何批评俄罗斯,特朗普总会站出来为俄罗斯开脱。这非但无助于特朗普得到美国主流舆论对于宽恕俄罗斯的谅解,反而徒增美国内部对其原则与私德的顾虑。因此,即使他与普京达成什么协议,美国国会都不会轻易予以批准。 (沈丁立 作者系上海市国际战略研究会副会长)

      (责任编辑:范博华)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