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缅甸有了中国文化中心
    发表时间:2018-07-10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本报赴缅甸特派记者 林 芮

     

      缅甸最大城市仰光正值雨季,大雨转瞬而至,但这丝毫没有阻挡缅甸民众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热情。7月7日下午,仰光中国文化中心正式启动运营,来自缅甸的官员、艺术机构负责人、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媒体记者及当地民众等100余人参加启用仪式。

      在启用仪式上,《茉莉花》《小河淌水》等中国曲目旋律优美,充满诗情画意;《瓦城的花朵》等缅甸曲目欢快优美,表现出曼德勒古城的灵秀美丽;《雀之灵》等舞蹈曼妙多姿,富有生命力……

      “中国文化艺术的独特魅力令人着迷!”缅甸当地观众耶塔对记者说,他一直是中国文化的“粉丝”,但一直没有机会去中国。“仰光中国文化中心成立后,缅甸的中国文化‘粉丝’有了一个家。”

      启用仪式当天,文化中心还举办了书画、面塑和茶艺等教学活动,以及《中国文化中心——链接中国与世界的桥梁》图片展和《中国旅游推介展》。

      在书法绘画教室,穿着缅甸传统服装的学生们正在聚精会神地写书法、画水墨画。他们身后的地板上摆放着几十张有模有样的书画作品。当地学生漂迈杜对记者说,她的爸爸妈妈从小就注重培养她对中国文化的兴趣,所以把她送入当地的中文学校就读。“我很喜欢中文,也很喜欢书法,希望以后有机会去中国工作。”

      在另一边的教室,桌上摆放着南瓜、大象、胡萝卜等面塑作品,这些都是当地学生们的学习成果。平日里吃进口中的面团,能在自己手中捏出各种栩栩如生的造型,这让学生们兴奋不已。缅甸华人吴奈切带着孩子前来参观,他对记者说,面塑是家乡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仰光中国文化中心让海外华人后代能够了解自己的根,学习家乡的文化艺术,以后我还会再带孩子来这里学习中国文化”。

      缅甸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两国在政治、文化、投资和人文领域展开了诸多务实交流与合作。中国驻缅甸大使洪亮说,中缅正致力于建设“一带一路”,共同打造中缅命运共同体,相信仰光中国文化中心的设立将为两国民心相通搭建新的桥梁,为中缅命运共同体的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缅中友好协会执行委员森嫩对记者说,仰光中国文化中心为缅甸的许多中华文化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希望中国文化中心为增进两国民众相互了解和友谊发挥积极作用。

      据介绍,目前,中国已在全球设立了35个文化中心,其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16个。未来,仰光中国文化中心将进一步对缅甸民众开设汉语、武术、乐器、太极、烹饪、舞蹈等培训课程,并定期播映中国电影和不间断举办各类展览。

      (责任编辑:范博华)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