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伊朗若遭封杀 中东原油出口恐“一损俱损”
    发表时间:2018-07-05 来源:新华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正在瑞士访问的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2日出席一场集会时说,美国妄图封杀伊朗原油出口,一旦那种情况发生,中东地区的原油出口都将受威胁。

      鲁哈尼没有说明伊朗将采取何种报复性措施。国际媒体猜测,可能是切断全球重要原油运输通道霍尔木兹海峡。

     

      【备放“大招”】

      鲁哈尼2日出发前往瑞士和奥地利访问。他这次西欧行将重点讨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

      他当晚出席一场由伊朗侨民出席的集会时说,一旦伊朗原油出口受影响,整个中东地区的原油出口都将受威胁。“看起来,他们不清楚‘不让伊朗一滴原油出口’意味着什么。好吧,如果你们这样做了,就等着瞧结果吧。”

      美国政府5月初退出伊核协议,恢复协议所涉对伊制裁。涉及伊朗石油产业的制裁定于11月生效,对象包括从伊朗进口石油的外国企业。美国国务院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上月26日说,美方正推动所有国家11月4日前停止从伊朗进口石油,不会给予违反美国制裁禁令的国家以豁免。

      这一背景下,伊朗方面着手应对最坏状况。伊朗副总统埃沙格·贾汉吉里1日说,为应对美方制裁,伊朗打算允许私人企业出口原油。

      美联社和路透社推测,尽管鲁哈尼没有解释为何中东原油出口都将受影响,伊朗方面可能指封锁霍尔木兹海峡。

      沙特阿拉伯、伊朗和卡塔尔等国家使用霍尔木兹海峡运输原油。全球大约三分之一的海运石油贸易从这里经过。

      美国海军军舰和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船只时常在霍尔木兹海峡近距离“互动”。在那里巡逻的美国海军第5舰队说,自2017年8月,他们没有发现伊朗海军有任何“不安全、不专业”举动。

     

      【盟国“助攻”】

      鲁哈尼上述说法可能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向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施压、要求后者大幅增产相关。

      特朗普6月30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写道,他与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通话后,沙特方面同意增加原油日产量,“可能增加200万桶”,“以弥补供给差额……油价太高了!他同意了!”

      美联社报道,特朗普政府需要依靠沙特和其他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增加产量,以抵消伊朗原油出口受阻以及油价上涨的影响。

      沙特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最大产油国,现有日均原油产量为大约1000万桶。白宫说,沙特方面向特朗普承诺如有需要可以提高原油产量,称沙特拥有日均200万桶的“备用产能”。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3日在一份声明中说,这家企业具备日均330万桶的产能,它“正在逐步增加原油产量,以在2018年底达到日均350万桶的目标”。“如有需要填补市场短缺,有能力每日增产数十万桶。”

      今年5月,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日均产油大约280万桶。

      伊朗方面暂时没有对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的消息作出回应。但伊朗副总统贾汉吉里1日提醒石油输出国组织其他成员,不要妄想借助提高原油产量方式填补伊朗原油在国际市场上的空缺,否则必将付出代价。

      伊朗拥有世界第四大石油蕴藏量,是欧佩克第三大产油国。(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范博华)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