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特朗普会让美国“退出地球”?
    发表时间:2018-06-21 来源:新华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6月19日,美国宣布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继退出巴黎气候协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伊朗核协议以来,这是特朗普政府退出的又一个重要国际机构,为此有人调侃说,“美国最好退出地球算了!”

      依笔者来看,不应该说是“美国退出地球”,而应该说是“特朗普退出地球”。因为退出一系列重要的国际协议和国际机构,只是特朗普这一类人的做法,在更大范围内却引发批评,包括美国国内也有强烈反对的声音。作为总统,特朗普有权采取自认为正确、必要的行动。但是,不符合国际潮流和趋势的举措,最终会被纠正,让美国重新回到法理的轨道上。

      特朗普就任总统以来,以“美国至上”为由,“退群”、毁约、张口骂人、闭口讹诈、朝令夕改、不讲信誉,闹得世界“人仰马翻”。特朗普先诺后悔,成为首个缺席美洲国家组织峰会的美国总统;提前退席让七国集团(G7)峰会不欢而散,G7也因“老大”的明显轻视行为而被讥讽为“6+1”;不顾警告和抗议,相继退出一系列国际机构和协议,让世界许多地区的形势变得愈加复杂;追寻单边主义,对许多国家无端挑起事端,导致美国信誉全无,成了“孤家寡人”。

      诚然,特朗普任性而为可以迎合部分选民的心理,赢得部分选民的支持,但美国人民最终会明白,地球是全人类的,只有顺应主流民意,摒弃单边主义,才能在“合作共赢”的理念下取得共同发展与进步。特朗普所主张和奉行的原则,归根到底有悖常理,也不符合美国的根本和长远利益,不可能长久横行于世。当然,如果他自己能够幡然醒悟,回归理性,回到历史发展的主流方向,自然是好事。

      让一个国家“退出地球”是不可能的,“退出地球”的调侃只是一种嘲讽。或许,特朗普还会有新的“退群”举动,但无需焦虑,地球照样会转,理性必定会占上风。(徐贻聪 作者为中国前驻外大使)

      (责任编辑:范博华)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